Skip to main content

運動咳喘不停,當心狠過癌症菜瓜布肺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何弘斌記者
   日期:03月03日
 
   

 

 

 

運動喘不停代表體能劣化「欠操練」?臨床案例中曾有菜瓜布肺患者,誤認運動後胸悶是年紀大體力變差,以降低運動強度作為解決方案,反而延誤就醫最佳時機。菜瓜布肺雖然盛行率不高,全台僅千餘位確診患者,然其發病後存活率極低,大多數病患最終難逃呼吸衰竭死亡的命運,曾被描述為「狠過癌症」的奪命疾病。

菜瓜布肺是一種漸進性的纖維化間質性肺炎,因不明原因導致肺泡上皮細胞遭破壞、修復結疤,反覆下來導致肺失去彈性並逐漸喪失功能。由於初期症狀不明顯,病患多只感覺呼吸急促或久咳不止,因此往往錯跑至耳鼻喉科、家醫科。臨床上更常被誤診為感冒、氣喘、支氣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心臟疾病等類似疾病,而延誤治療時機。

台灣胸腔暨重症醫學會特發性肺纖維化治療指引召集人、台大醫院胸腔科醫師王鶴健表示,菜瓜布肺造成的肺功能損害是不可逆的,發病後即使經就醫治療,該疾病患者在台灣的平均存活期也僅○.九年。過去研究更指出,菜瓜布肺的五年存活率甚至低於國內癌症發生率榜首的大腸直腸癌,因此早期的發現與治療至關重要,是延緩病患肺纖維化進程、提升患者生活品質的重要途徑。醫師也提醒,五十歲以上的中高齡族群,切勿輕忽逛街家務等日常動作導致的不正常氣喘、咳嗽症狀,如症狀持續超過八周以上,就應該主動至胸腔內科進行肺部精密檢查。

為提升民眾對菜瓜布肺的疾病意識、早期診療避免疾病惡化,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於三月四至五日將進駐中南部四間家樂福賣場,展開系列的巡迴衛教宣導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