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富貴手泡醋有效嗎?中醫:脾胃調理正確吃,才是王道

   資料來源:PChome新聞
   記者:張世傑 
   日期:106年02月21日
 
   

 

 

 

富貴手泡醋有效嗎?中醫師指出,富貴手的病因源自於內在「氣血虧虛、體液不足」,用少量的醋加水,雖可去除皮膚角質,但不能根治富貴手。建議民眾勿信偏方,平日應秉持「脾胃調理」清淡飲食,以及手部防護,或是用自製紫雲膏改善症狀。

中醫師莊雅惠指出,富貴手又稱為「主婦濕疹」,並不會傳染,輕則指尖脫皮,重則整個掌紋消失、乾燥,甚至出現如乾涸旱土的龜裂。當患者一旦洗手或是使用清潔劑,往往會使脆弱的皮膚因過度刺激,而產生發炎紅腫的現象。

治富貴手先脾胃調理 少燥熱辛辣食物

從傳統中醫觀點解釋,治療富貴手最重要的是「脾胃調理、滋陰補血」,因為脾主四肢,是後天氣血生化的來源,腎主化氣,能助脾運化氣血,而只要將脾腎功能調理好,使氣血生化及運行通暢,末梢自然能得到充足氣血的濡養,手部就不會有乾裂情形。

另外,治療富貴手除了服藥、塗抹保護性油膏外,調理身體的重點是「正確吃」。關鍵在食用甘平清淡的食材,益氣補血,同時避開性質寒涼和燥熱辛辣的食物。因為涼性食物會使氣血循環變得更差,燥熱食物則可能讓皮膚發炎更厲害。


富貴手又稱為「主婦濕疹」,並不會傳染,但卻不容易根治。

吃的正確 拒寒冷柑橘瓜類

中醫師莊雅惠強調,一般而言,水果中的櫻桃、葡萄、蘋果、芭樂;蔬菜裡的菠菜、紅蘿蔔、空心菜和花椰菜都是平性易消化吸收的食材,平常可多食用。米飯和豆腐、豆漿,還有雞、魚、豬瘦肉,以及雞蛋和牛奶,也屬於這類好食物。

基本上,有個簡單易記的原則是:「所有瓜類和柑橘類都是寒冷食物」,唯一例外是木瓜、地瓜和柳橙,性質平和。其他苦瓜、黃瓜、絲瓜、哈密瓜這些「瓜」字輩,也都歸類在寒冷類,還有大白菜、白蘿蔔、綠豆、番茄和水梨,建議不宜多吃。

充分休息 少碰水及化學劑

生活上最好防護,就是讓雙手獲得充份休息,建議富貴手的患者要減少碰水、刺激物和洗手的次數。因為手部皮膚表層已無法留住水份,洗手後水份很快會蒸發,造成「愈洗愈乾」的情況,若真的要碰水,也要戴手套。

同時,應避免用過熱或過冷的水洗手,溫水最好。在戶外應避免手部遭風吹或日曬,以減少皮膚直接接觸刺激物,例如各種清潔劑、化學溶劑。若發現脫皮,或是指紋、掌紋消失的狀況,無法以護手霜保養改善,就必須就醫。

搶救富貴手 自製紫雲膏

材料:當歸5錢、紫草5錢、胡麻油1碗、凡士林2大匙。

功效:能夠活血止痛。當歸活血、紫草能抗菌及止癢、胡麻油和凡士林都含有滋潤效果,因此可以改善富貴手脫皮,以及發癢紅腫的現象。 

原文網址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80/5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