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暑》刮痧、滑罐改善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淑霖
   日期:106年02月17日
 
   

 

 

 

天氣炎熱,民眾應該防範中暑。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醫師呂庶熙表示,建議民眾不要待在大太陽底下,否則容易發生中暑,特別是老年人,不過,老年人中暑之後,不適症狀跟一般人差不多,只是腸胃問題比較嚴重,尤其容易出現便祕、食慾不振,像這樣可以透過刮痧、滑罐予以改善症狀。

呂醫師指出,由於老人家排汗功能比較差,所以容易中暑,剛開始常見汗不出、嘔吐、頭暈目眩、腸胃不適、肩頸痠痛、容易疲倦、四肢痠軟、體溫升高等症狀,最好趕緊離高溫環境,然後待在陰涼的地方,中醫常用刮痧、滑罐,主要以足太陽膀胱經(脊椎兩側)為治療範圍,有助散熱、消除不適、調整氣血循環。

此外,呂庶熙醫師指出,針灸百會、四神聰等穴道,可以改善頭暈目眩等頭部症狀,針灸合谷穴,可以改善腸胃不適症狀。百會穴位在頭頂正中央的地方;四神聰共有四個穴,位於百會穴前後左右各相去一寸處;合谷穴位在手背虎口部位之肌肉隆起處。

很多民眾都會自行刮痧、拔罐,建議操作時必須與脊椎保持三公分以上,同時選擇身體肉多的地方,所以肩胛骨、太瘦的人不適用,以便避免骨膜受傷。此外,刮痧時方向由上而下,力道適當即可,下手不可太重,否則可能造成疼痛發炎;拔罐時留罐時間最多三分鐘,否則可能起水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