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醫教你辨症喝茶!三高、肥胖、胃病的祛病茶療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記者:李寧
   日期:106年02月11日
 
   

 

 

 

【早安健康/李寧(北京協和醫院營養科營養師)】茶療是指以茶葉、中藥材、花草、水果及五穀類茶材作為單方或複方,用以美容養顏、養生保健、防病療疾的一種治療方法,它集合了茶材本身消渴補水的屬性,又增加了茶材的美容、養生、治病功效,是一種十分方便、經濟、有效的飲法,很受人們的喜愛。

在運用茶療時,需要注意三個最基本的原則:因時飲用、辨證施治、以體質選茶療。

★ 因時飲用

疾病會隨時節和人體氣血的變化而發生變化,如果能順應人體生理規律的變化而診治,就會取得事半功倍之效。比如陽虛會導致畏寒、困乏,這樣的病人在進行茶療時,宜在早上和中午之前飲茶;而陰虛症狀者,會出現口乾、畏熱症狀,宜在午後和晚上飲茶。

一般來說,滋補類養生茶和治療腸胃疾病的茶適宜空腹或飯前飲用,這樣可以使茶性更快到達腸胃,利於消化吸收;具有潤腸通便作用的茶則適宜在早上飲用,因為此時腸胃蠕動較快;而健胃消食的茶則適宜在飯後飲用,可以增加人體的消化能力,養護腸胃。

★ 中醫教你辨「症」喝茶

治病還要講究辨證施治。這一原則在用茶療治病時同樣適用。正如水來土擋,火來水滅,治病有一個原則叫「熱者寒之,寒者熱之」,疾病有寒熱虛實之分,治療的方法自然各不相同。

▴消化道疾病:同樣是消化道疾病,治療胃病和腸道疾病的茶明顯有別。治療胃病,一般選擇較淡的紅茶,以減少胃酸生成;治療腸道疾病宜選擇抗菌效果更好的綠茶。

▴肥胖者:對肥胖者而言,消脂、減肥是關鍵,故烏龍茶和黑茶是首選。烏龍茶含有促進消化和分解脂肪的成分,有利於防止脂肪堆積,抑制肥胖;黑茶由黑麴菌「發酵」而成,含有普諾爾成分,有利於抑制腹部脂肪的增加。這兩種茶均適宜在飯前和飯後1小時左右飲用,而且剛泡好的茶減肥效果更佳。

糖尿病、高血壓患者可以選擇哪些茶療養生呢?請看下一頁

▴糖尿病患者:茶葉中的茶多醣對糖尿病患者有極大的好處,而茶多醣在涼開水中浸泡比在熱開水中較少受到破壞,更能保持療效,故糖尿病患者可嘗試多喝些「涼水茶」(即用冷開水泡茶)。另外,較粗老的白茶和綠茶、黑茶中茶多醣的含量較多,適合糖尿病患者選用。

▴心臟病、高血壓患者:心臟病、高血壓患者心、腎功能不好,一般不宜喝濃茶,只能飲用些淡茶,且一次飲用的茶水量也不宜過多,以免加重心臟和腎臟的負擔。

▴胃病患者:一般來說,胃病患者忌喝新茶,因為新茶氧化不充分,對胃、腸黏膜有較強的刺激作用,容易引發胃痛、胃脹。另外,濃茶還會刺激胃壁,所以胃病患者只可適當喝些淡茶,不可喝濃茶。由茶性而言,胃病患者宜選用性溫的紅茶和黑茶,因為這兩類茶都屬於重發酵茶,可養胃暖胃。

【延伸閱讀】

生理期前後易便秘、拉肚子?多吃鯖魚牛蒡、少喝茶

9個月瘦12公斤!除了瑜伽,她的養生秘訣是…

熱白開水是健忘的救星!清體內毒素,這時間喝最好

本文摘自《健康的第一步,營養師教你喝好水》/李寧(北京協和醫院營養科營養師、副教授)/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