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吃感冒藥想睡,沒加安眠藥啦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文:中央社
   日期:02月06日
 
   

 

 

 

吃感冒藥想睡,難道裡面加了安眠藥?醫師表示,為避免流鼻水,感冒藥中常含有抗組織胺成分,可能讓人昏昏欲睡,不能開車,但並非添加安眠藥。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有的抗組織胺會令人嗜睡,但有些不會,雖然並非安眠藥,但為了安全,若服用含嗜睡抗組織胺感冒藥,仍應避免開車,或從事危險的工作。

另外,綜合感冒藥常見的成分麻黃素,會造成血管收縮,服用時應配白開水,切莫配含咖啡因成分的茶或咖啡服用,否則恐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顏宗海說,吃感冒藥配白開水服用前後,最好也不要喝茶或咖啡,應間隔一段時間;除了吃感冒藥應配白開水之外,有人因失眠依賴吃安眠藥入睡,也應配白開水服用,但卻有人誤以為喝啤酒比較好睡,就配啤酒吃安眠藥,其實這樣做很危險。

他解釋,喝酒會想睡,是因為酒中的乙醇對大腦中樞神經有抑制作用,吃安眠藥也有抑制作用,因此配啤酒服用後,產能加乘作用,這樣的結果很危險。

吃藥除了配白開水服用,如果配礦泉水呢?他認為,礦物質並不影響感冒藥的作用,所以沒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