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missing.tw帶著走,失智照顧沒煩惱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日期:02月02日
 
   

 

 

 

新北市率先全國推出「missing.tw 」失智症防治網站,內容包含簡介、預防、治療,以及如何照顧與走入社區等各項資源。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網站不但好記也別具意義,進入首頁映入眼簾的就是民眾關心的九大主題,讓大家可以輕鬆獲得資訊,提供失智症長者得到適切性的照顧,有效延緩病程進展,提升其生活品質及降低照顧成本。

失智症是高齡社會不能忽視的重要議題,面對失智症人口的快速增長及龐大的照護成本,各國都正積極的佈建失智友善社區相關的資源,也規畫在轄內打造失智友善社區,以政府力量串連各界資源,希望能幫助更多失智家庭。

林奇宏指出,失智症從罹病到完全失能期間約8到10年,最長甚至15年,對家庭社會都是沉重負擔,然而多數國人不願意把老人家送往機構照顧,由親屬扛起照顧責任,面對網路上各式各樣醫療、照顧資訊,也如同大海撈針,由如雙重折磨,備極辛苦。 因此,衛生局與失智家庭多次開會討論、傾聽需求,推出整合各方資訊的失智症防治網站。

為使「missing.tw」網站更豐富,衛生局也邀請專家學者編輯失智症關懷手冊電子書及失智症資源地圖。失智症關懷手冊,是以照顧者的角度撰寫,從認識失智症、失智症病程發展與照護,及基本照護原則等重要資訊,並結合公私部門的醫療、社會資源,提供照顧者在各項社會福利資源的使用,減緩照顧者壓力。

手冊也規劃有失智症個人的就醫紀錄,以利門診醫師盡快瞭解患者的身體狀況及生活習慣;也可運用新北市行政區域尋找失智症資源,包括失智症門診醫院、公共托老中心及照顧機構等。未來將規劃成立失智症社群討論平台,透過平台討論分享照顧經驗。

林奇宏說,失智不是一個家庭的事,而是整個社區的事。新北市將推動失智友善社區,結合社福、衛生單位力量,並串聯社區資源,同時也可讓家屬獲得喘息,也讓失智者在得到長期持續陪伴下,延緩失智進程,讓所有長輩都可在地安老。

附件:新北衛生局春節稿-失智症照顧沒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