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帶著黃金自立給付包出院,發願復健康復後傳播福音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文:心理衛生及長期照顧科
   日期:01月24日
 
   

 

 

 

家住新店的51歲張先生2度中風住院,在院方護理人員協助下,住院期間就通過新北市衛生局「黃金自立給付包」審核,出院後隨即得到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及居家營養與居家護理的貼心服務。更讓張太太感到不可思議的是,先生在18日上午出院,下午就收到社會局輔具中心送到家中的輪椅。篤信耶穌的張先生有個願望,就是等身體復健好了以後,要隨宣教團去緬甸老家傳播福音。

張先生與太太都是民國79年來臺的滇緬華僑,夫妻倆人鶼鰈情深。生病前的張先生在工作之餘也是基督教會的吉他手。去年11月,因栓塞中風導致右側肢體癱軟無力緊急住院近1個月,經急性期照護穩定後返家。孰料12月底因臉麻再度入院,接受高壓氧及復健治療。目前仍須使用單拐四爪助行器移動,也需要家人協助進食、洗澡與穿脫衣服。

張先生在二度住院期間,經院方出院準備的護理同仁協助下,在1月13日向衛生局提出申請,在17日就通過長期照顧中心照顧管理專員的審核,納入黃金自立給付包的服務對象,18日出院後5天內就可接受每周各一次的物理治療師及職能治療師到家治療,還有兩周一次的居家護理以及視需要再提供每月一次居家營養照護及電話關懷服務等,為期3個月。

張太太感動的說,新北市這項服務真的是太棒了。她感觸頗深的說,先生已經錯過中風3小時的黃金治療期;絕不能再錯過3個月的黃金復健期。尤其先生出院的當天下午,家中就收到社會局輔具中心送到家中的輪椅,讓張太太又訝異又感謝不已。

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家有中風的病人,對整個家庭是個重大的衝擊,面對返家後的照顧工作,反映出家屬的無助與壓力。黃金自立給付包最大的不同之處,就是把握出院後黃金復健期的三個月,結合社會局直接在醫院建立單一窗口,從以往出院後才能開始申請並將近1個月的等候期,進而壓縮到現在平均的4.8天,讓病人第一時間就能得到居家復健、護理、營養等專業團隊的整合服務,享受更有尊嚴與品質的生活。

衛生局專門委員陳玉澤說明,黃金自立給付包就是在黃金復健關鍵期的積極介入,幫助民眾自立生活,提前給付長照服務,以減少日後對長照服務的依賴。這項創新的服務已得到中央肯定並納入長照2.0的規劃,讓全國同步跟進。而近期推出的「輔具超音速計畫」則是在病人出院準備的過程,即早核定並準備好病人出院返家所需要的輔具。張先生剛好及時享受到這項新的服務。

資料詳洽:心理衛生及長期照顧科 杜仲傑科長  電話:(02)2257-7155分機2711

附件:1060123新北市衛生局黃金自立給付包個案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