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台灣應推動安寧日間照顧中心

   資料來源:聯合報
   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放射腫瘤科 - 楊友華主治醫師
   日期:01月19日
 
   

 

 

 

台灣安寧療護走了25年,並取得2015年度死亡品質指標全球姑息治療排名世界第六、亞洲第一傲人成績。

早期推動安寧療護時,病人及家屬對於死亡都避諱不談,連任何暗示都不願意去做,造成病人很大的心理壓力。但是近幾年,已有八成臨終病人面對生命將終了,都能接受安寧療護觀念,期望在生命終了前能減少痛苦,大家對於善終,已經能清楚的表達與面對。

共照架構、居家照顧

近年來台灣積極推動「共照架構」及「居家照顧」的安寧療護觀念,成效不錯。所謂「共照架構」,舉例:一位外科病人希望獲得安寧照顧,但是受限於部分醫院沒有安寧病床,只要醫院有安寧小組,在一般病房也能提供安寧照顧。至於「居家照顧」,更是強調在症狀改善後,原本接受安寧的病人,有三分之一有機會回家。

社區安寧 巡診成本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在前院長黃勝堅的積極推動下,用心推動「社區安寧」,由於大醫院安寧病房人滿為患,台北市積極推動「社區安寧」,讓安寧療護的專業團隊,在病人及家屬無法在醫院接受安寧照顧時,選擇在社區找到合適定點,提供服務。

不過,考量到安寧療護團隊每次外出巡診,耗費的人力、時間及成本相當吃重,建議在中小型醫院推動新的安寧療護方案─安寧日間照顧中心,白天讓病人到中心裡接受安寧照顧,晚上回家享受天倫。

日間照顧中心 今年試辦

安寧日間照顧中心在台灣還沒出現,法規配套及硬體環境都不是問題,比較大的挑戰是健保給付,但是仍然期待今年透過試辦,成立第一家安寧日間照顧中心。

除了日間照顧中心外,英美先進國家安寧療護的主流發展是獨立的安寧療護院,香港的安療照顧就是在安寧院,安寧療護院獨立在醫院之外,成為專門機構,但台灣目前並沒有類似機構。

長期機構 想設安寧病房

因應人口老化,長期照護需求日益受重視,已有長期機構及護理之家希望設置安寧病房,建立一條龍的服務體系,這個目標還有長路要走,主要是安寧照護所需的服務品質,依長照機構照顧慢性病老人的條件,還無法建立完整的銜接服務。

台灣的安寧療護病房能逐步達到無形化是未來理想,讓病人即使不住在安寧療護病房裡,也能享受到安寧照護服務,每一位醫護人員都能具備安寧療護的技能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