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流感發威急診塞,新北增設春節「類流感特別門診」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文:疾病管制科
   日期:01月17日
 
   

 

 

 

去年春節連假新北市劇增40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且類流感占急診就醫人數高達24.3%,徒增急診人力壓力及交叉感染風險,新北市衛生局今年特協調轄內13家醫院增設80診次「類流感特別門診」在春節6天假期及前後的周六、日,每天都有門診紓解急診就醫人潮,以降低交叉傳染風險及預防後續的重症。

衛生局許玉芬科長表示,增設13家醫院的類流感特別門診,分別是1月21、22日(周六、日);1月27日(除夕)到2月1日(初五);以及2月4、5日(周六、日),也就是春節6天假期及前後的周六、日,共80個診次。衛生局也將每日監控類流感病患急診就醫情形,隨時視疫情狀況調整增設,服務民眾過年期間的就醫需求。各門診醫院及時段可上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ntpc.gov.tw/類流感就醫資源查詢。

許玉芬指出新北市自105年10月迄今共累計54例流感併發重症,較前年同期28例高出不少,而冬天是流感高峰期,將一直持續到農曆年後,且鑑於近期大陸、香港等鄰近地區流感疫情持續升溫,再加上每年農曆春節期間,各醫院急診量爆增,為確保市民就醫權益及降低傳染風險,特協調轄內醫院增設類流感特別門診。

衛生局呼籲,流感初期症狀是「一燒(持續48小時)」、「二痛(頭痛、肌肉酸痛)」、「三疲倦」,長者、嬰幼兒、孕婦、免疫功能不全,慢性病患或BMI≧30『BMI=體重(公斤)/身高2(公尺)2』者為併發重症高危險群。如出現呼吸急促、嘴唇發紺(發紫或藍)、血痰、胸痛、意識改變、血壓低等徵兆,戴上口罩儘速就醫,掌握治療黃金時間,也籲請醫師提高警覺及早給藥,以減少併發重症及死亡遺憾。

許玉芬也提醒預防流感侵襲,除接種流感疫苗及養成良好衛生習慣,更要落實勤洗手及咳嗽禮節等。本市600多家公費抗病毒藥劑合約院所可至「新北市流感疫苗暨抗病毒藥劑合約院所動態查詢系統(www.flumap.ntpc.gov.tw)」查詢。

資料詳洽:疾病管制科 許玉芬科長  電話:(02)2257-7155分機1811

附件:1060116新北市衛生局類流感特別門診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