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天氣轉冷腸胃炎旺季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蔡榮宗記者
   日期:01月11日
 
   

 

 

 

近期傳出鄰近日本,韓國,北京等地區急性腸胃炎病例遽增,多為諾羅病毒感染居多。隨著天氣轉冷,進入傳統病毒性腸胃炎的旺季,民眾應多加注意。

衛福部南投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嘉宏醫師表示,諾羅病毒則是冬季流行的病毒性腸胃炎,俗稱腸胃型感冒的重要病源,無論幼兒、小孩、成人,甚至老人等全年齡層都可能致病,不但在社區傳染,也可能在養護機構,幼兒園等密集單位群聚感染,民眾應多加注意。

廖嘉宏主任表示,人傳人多經由嘔吐物或排泄物污染的飲水或食物,甚至吸入產生的飛沫,患者接觸過的環境等都可以傳播,也可能食入受汙染未處理好的食物而感染,傳染力極強。依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每年冬季,尤以十二月至隔年二月為病毒性腸胃炎的高峰,民眾要多加小心。鄰近國家傳出疫情,民眾出國時個人衛生要多加注意,也避免生食。

南投醫院院長、亦為腸胃科專科醫師洪弘昌表示,病毒性腸胃炎症狀,多以腹瀉,嘔吐為主,偶爾伴隨頭痛,發燒,腹痛等症狀,多數人接受症狀治療可自行康復。幼兒、老人、慢性病患等可能因嘔吐腹瀉,而產生脫水或電解質失衡等併發症,民眾宜多注意。

南投醫院小兒科阮醫師表示,近期兒科門急診偶有病毒性腸胃炎小兒就診,幼兒容易因上吐下瀉而脫水或其他併發症,家長宜多注意。諾羅病毒傳染力極強,且目前並未有疫苗可做預防。唯有自身衛生習慣和避免生食等習慣做起,才能有效防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