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糖尿病用藥引損心臟?食藥署今還清白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記者
   日期:01月04日
 
   

 

 

 

有研究認為糖尿病用藥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不過食藥署今還該藥清白。ingima...
有研究認為糖尿病用藥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不過食藥署今還該藥清白。

以「Rosiglitazone」作為主成分作為控制糖尿病的口服藥物「梵帝雅」,主要是第二型糖尿病用藥,曾有研究顯示,長期服用會增加糖尿病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歐盟、美國等國家要求下市管理,之後台灣則跟進國際作法,要求此藥下架,根據最新研究確認,該成分並不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經歷了超過6年終於還給該藥清白,即日起,我國解除對該藥物的限制。

食品藥物管理署於2010年跟進各國的做法,公告限制Rosiglitazone使用,除非所有藥品都沒辦法使用,才可以使用Rosiglitazone,被列為最後一線用藥,隔年7月因應各國作法,公告此成分藥物將評估風險,藥廠自此之後必須定期提供食藥署風險報告。

經過多年驗證,美國歐洲已在2013相繼宣布解除限用並停止監控,台灣則在2015年先放寬該藥使用限制,並從即日起取消對此產品的種種限制。

食藥署表示,若是經過醫師評估糖尿病患者需要使用此藥物,第一線人員不必再給予風險評估資料,直接可以開立使用;此宣布認同國際證實Rosiglitazone成分的藥物並不會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開業家庭醫學科主任醫師陳宏麟表示,由於各界對於該藥品的既定印象深刻,無論是醫師或是病患皆敬而遠之,且現行有非常多的藥品可以替代,在藥品解禁之後,恐怕在用藥上可能也很難再成為第一線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