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養肝就喝這1碗湯:菟絲子蘿蔔羊肉湯保護肝臟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洪毓琪記者
   日期:12月30日
 
   

 

 

 

俗話說:「肝好,一切都好;肝不好,未老先倒。」因此,肝臟的保養一向是備受民眾矚目的議題。事實上,中醫所謂的「肝」,指的不只是肝臟而已,廣義還包括情緒、精神及神經系統。所以,護好肝就等於照顧全身健康,因此平時生活加強肝臟保養非常重要!到底想要護肝、養肝該怎麼吃才對?且聽養生達人怎麼說!

別小看肝臟!3大生理機能都靠它

出生河南中醫世家,現任北京名人美食保健協會理事的陳志田在其著作《煲一碗好湯,守護全家人健康:跟名廚學最正宗的500道港式滋補靚湯》一書中提到,肝臟不只是維持人體代謝功能正常運作的主要器官。中醫理論更認為,肝臟主宰了人體下列3大機能進行:

【肝藏血】:肝臟是人體的「血海」,具有貯存血液、調節血量的功能,而人體的其他器官正是因為有肝血的滋養才能運轉正常。如果肝血受損,就會引起血虛或出血的疾病。特別是肝血不足時,會造成眼睛乾澀、肢體麻木等。

 

【肝主疏泄】:肝臟是調節全身氣脈、推動血和體液運行的重要環節,在人體中產生疏利血行、調暢情志、分泌膽汁、疏利三焦水道、調節生殖系統的作用。

 

【解毒功能】:人體在新陳代謝中會產生部分有害物質,要依賴於肝臟的解毒功能,如果肝功能正常,就不必擔心毒素在體內殘留。

 

「菟絲子蘿蔔羊肉湯」的材料有羊肉200公克、白蘿蔔300公克、菟絲子10公克、肉蓯蓉10公克、陳皮4公克、核桃15公克、薑片少許。
「菟絲子蘿蔔羊肉湯」的材料有羊肉200公克、白蘿蔔300公克、菟絲子10公克、肉蓯蓉10公克、陳皮4公克、核桃15公克、薑片少許。
 

養肝這樣吃!巧喝菟絲子蘿蔔羊肉湯,護肝有一套

也正因為如此,日常生活學習如何正確養肝非常重要。陳志田強調,除了少飲酒、避免情緒壓力外;若能吃對有益肝臟的食物,對養肝更是有利。有鑒於此,他特別推薦一道有補肝腎、益精髓之效的「菟絲子蘿蔔羊肉湯」,提供給大家參考:

 

★菟絲子蘿蔔羊肉湯

材料:羊肉200公克、白蘿蔔300公克、菟絲子10公克、肉蓯蓉10公克、陳皮4公克、核桃15公克、薑片少許。

調味料:料理米酒20毫升、鹽3公克。

作法:
1.白蘿蔔洗淨,去皮切丁;羊肉洗淨切條。

2.鍋中倒入水燒開,放入少許料理米酒和羊肉丁,汆燙去血水。

3.砂鍋加水,放入薑片、核桃、藥材、羊肉和料理米酒,以小火燉煮1小時。

4.放入白蘿蔔丁,小火續煮20分鐘至熟軟。

5.熄火後,加鹽拌入調味即可。

作用:菟絲子,味甘、性溫;入肝、腎、脾經,且更具有滋補肝腎、固精縮尿、安胎、明目、止瀉功效。最重要的是,菟絲子有提高血清SOD水準、保護肝細胞、抑制肝損傷的好處。適度飲用此湯品能補肝腎、益精髓、養肝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