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016 臺灣全球健康論壇,邁向2030:全球健康進程

   資料來源:健康九九網站
   文:衛福季刊第11期
   日期:12月29日
 
   

 

 

 

「走出臺灣看見世界;看見世界回饋臺灣是我們這一代的使命!」

目前全球正同樣面臨人口老化、少子女化、極端氣候變遷、疾病威脅等嚴峻議題,世界各國也都如火如荼研議各式方案,來解決這個艱鉅的挑戰。為此,聯合國於2015年舉辦第70屆大會時通過「改變我們的世界:2030全球永續發展議程」,首度將「健康生活、全人健康」列為2016-2030年全球永續發展第三大目標。

由衛生福利部及外交部舉辦的「臺灣全球健康論壇」,不僅是增加我國醫療公衛在國際曝光度的最佳舞台,同時也能提升我國參與國際衛生事務的動能。於今年10月23日至24日所舉行的「2016臺灣全球健康論壇(2016Global Health Forum in Taiwan)」已邁入第12年,有來自30個國家含國內外共計52位講者及來自臺灣各領域專家約計835人參與。其中包括總統蔡英文、衛生福利部部長林奏延、監察院院長張博雅及外交部次長侯清山,以及多位重量級的國際醫療衛生組織領導者,如美國衛生部全球事務首席副助理部長Ms. Holly Wong、世界醫學會理事長暨世界衛生組織健康之社會決定因素委員會首任主席Sir Michael Marmot、歐洲公共衛生學會理事長Martin McKee、世界公共衛生學會聯盟理事長暨澳洲公共衛生協會執行長Michael Moore、美國公共衛生學會理事長Camara Jones及國際護理協會護理與健康政策顧問David Stewart等共聚一堂,透過分享與討論激盪出更好的健康政策及努力方向。

全生命歷程服務 達成健康生活目標

今年的論壇主題為呼應聯合國的「健康生活、全人健康」永續發展目標,訂為「邁向2030:全球健康進程(Toward 2030:A Global Health Agenda)」,蔡英文總統在出席會議時表示,為了因應2030年的醫療新發展及可能面臨的公共衛生問題,我國已著手重新配置公共資源,為未來的挑戰做好準備,像是支持老年人有尊嚴過生活的「長照十年計畫2.0」,以及更能提高醫療資源使用效率的「智慧健康照護」,並且強化國際合作,建立起更綿密的跨國防疫網絡。

為期2天的會議,共有2場主題演講、10場平行演講及1場部長圓桌論壇,議題豐富且多元,會議第一天,由全球觀點出發,由國際專家學者分享永續發展目標之現況、成果及展望外,也討論了與健康平等及全球公共衛生憲章之關聯,接下來特別邀請諾魯、索羅門群島、史瓦濟蘭、馬紹爾群島及吐瓦魯等五國衛生部長,以各國觀點就健康與國際貿易議題進行精采的討論。第2天則以地區與國家觀點為主軸,討論永續發展目標在心理健康、非傳染病防治、種族歧視之影響。另外在2天的下午時段,分別舉行多場平行演講,包括疫苗政策、藥物治療、高齡及長期照護、全民健康照護、東南亞國際醫療合作等,除了持續和歐美先進國家之交流外,更可強化與東南亞國家的合作關係。

多元角度經驗分享 有助年輕學者汲汲學習

臺灣全球健康論壇不僅是全球衛生醫療的資訊交流重要場域,也是培育年輕學者成為國家未來接棒者的搖籃。自2013年開始,臺灣全球健康論壇便與歐洲加斯坦健康論壇合作,每年由專家審查遴選國內來自醫療、公衛等領域的5名年輕學者,至加斯坦與歐洲年輕學者組成合作團隊,將臺灣論壇期間所討論的重要訊息藉由電子報和推特等傳媒管道發送到世界各地,今年更是將年輕學者的人數增加至15位,曾參與第一屆培訓的臺大竹東分院院長詹鼎正深表感觸說道:「走出臺灣看見世界;看見世界回饋臺灣是我們這一代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