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C肝新藥納健保,元旦難上路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記者
   日期:12月22日
 
   

 

 

 

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明年納健保給付,但資訊登錄系統尚未建置好,無法於元旦順利上路。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最快明年1月中旬可正式上路。

依流行病學研究,C肝病毒帶原者,7到8成會轉為慢性肝炎,平均20年後肝硬化,30年後演變成肝癌。據統計,國內約有55萬名必須接受治療的C肝病人,但實際知道自己有C肝者僅27萬人,接受治療者只有10萬人。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暨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表示,C肝口服新藥療效佳、副作用少,全台4家長庚醫院,從年初至本月6日收案61名患者,分別使用必治妥藥廠的「坦克干」加「速威干」,及艾伯維藥廠的「維建樂」加「易奇瑞」, 治療成功率逾9成。其中24人使用「維建樂」加「易奇瑞」12周後,全數痊癒。

只是C肝新藥昂貴,許多病人負擔不起。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敲定C肝新藥納健保給付,被喻為醫藥公衛重要政績之一。

李伯璋表示,首年用藥名額8千人,優先對象是參加過健保B、C肝治療計畫的病人,治療前仍有C肝病毒、C肝抗體陽性超過6個月,以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治療失敗且肝纖維化第三期以上者。假如中斷治療一周,或不再治療者,則取消給付。

不過,簡榮南指出,健保署考量「齊頭式」公平並不一定是真公平,畢竟曾治療失敗和肝硬化病人,大多由大醫院收治,小醫院或診所的病人較少,可能錯過真正需要藥物的病人,未來新藥給付也應逐步放寬適用對象,才能真正根除C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