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認識骨密度測量儀,讓你透視骨質疏鬆症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文: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
   日期:12月15日
 
   

 

 

 

 隨著我國正逐漸進入高齡化社會,骨質疏鬆者之比率也逐步增高。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骨質疏鬆症是一種全身骨骼疾病,特徵是:骨量減少、骨組織的顯微結構變差,造成骨骼脆弱,骨折危險性增高。患者除骨折風險增加,亦可能衍生骨折後續多項併發症狀。骨質疏鬆症因而成為重要的醫學及公共衛生議題。

骨質疏鬆症不會有明顯症狀,但會因輕微創傷而引發骨折,進一步引起許多症狀及功能障礙,甚至造成死亡。髖骨骨折後,常無法自立生活,需要長期照護,且經常再度發生骨折。若是脊椎骨折,常引起背痛、駝背、身高變矮,嚴重者影響肺功能和消化功能,甚至死亡。腕部骨折則會造成局部變形,影響日常生活。


由於骨質疏鬆症不會痛,沒有明顯症狀,所以必須靠檢查才知道自己的骨密度如何。依WHO所制定之骨質疏鬆診斷標準是以「雙能量X光吸光式測定儀」(dual 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 以下簡稱DXA) 之測定數值,進行檢查,可以用來測量身體的任何地方,但是通常使用於腰椎及髖骨處。


DXA原理是利用兩種不同能量之X光為射源照射受檢部位,依不同的能量吸收來測量骨密度(BMD值,單位g/cm2),文獻統計其輻射暴露劑量僅胸部X光的十分之一,具低輻射暴露的優點。目前醫院使用之DXA皆須經原子能委員會審查其輻射安全性,並經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審查其電性安全、電磁相容性、軟體確效以及BMD量測準確性、T值換算等功能,確保其安全及效能無虞,民眾可安心進行檢測。


足跟定量超音波儀器(QUS)是另一種測量骨密度的儀器,雖然絕大多沿用世界衛生組織DXA的T值診斷標準,但具有佐證資料之診斷標準尚未建立共識且臨床上對介入治療的切點尚無一致性的看法,目前只宜當作初步篩檢的工具並不建議做為追蹤治療的檢查工具;初步篩檢若發現異常,則應以前述DXA施行髖骨及腰椎檢查確認。


食藥署提醒,病患若對骨密度檢測儀器有所疑慮,除立即向醫師諮詢外,亦可至食藥署網站之許可證資料庫查詢產品之相關資訊(連結: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首頁http://www.fda.gov.tw>醫療器材>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另患者若發生使用醫療器材引起之不良反應,可通報衛生福利部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qms.fda.gov.tw/)。

檔案下載
認識骨密度測量儀讓你透視骨質疏鬆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