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丸丹膏爭議,藥師槓藥商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劉嘉韻記者
   日期:12月06日
 
   

 

 

 

中藥行抓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中藥行抓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衛福部擬修法禁中藥商自製丸丹膏爭議,今藥師公會公開呼籲製藥要有管制,並嗆「專業沒有世襲」,製藥應交由專業人員及科學方法。藥商則反擊回批,現行藥師養成教育時數不夠,畢業後真正投入中藥診所比例只有0.5%,「根本是西藥師兼營中藥」,怎可稱專業?

藥商代表、台灣中藥從業青年權益促進會則回批,藥師養成教育在中藥材辨識上,沒有實習、沒有正式課程(16學分裡面也沒),也沒有考試;而現行藥師制度只要加修16個中藥學分就能夠調劑經營中藥,以現在這麼低的門檻,現況卻是藥師投入中藥診所的比例僅占不到0.5%。

此外,衛福部指出所謂中西藥局只是部分已修習中藥16學分的藥師有去登記「兼營中藥調劑零售業務」,主要是「兼著」賣漢方成藥,真正像傳統中藥房「專門」販賣中藥飲片及製劑的只有極少數。所以不論是增加多少學分或是考試比例,讓「西藥師」兼著加修中藥學分就可以成為專業中藥人員,根本就是一個錯誤的政策。

他們強調,中藥、西藥兩者一樣重要,所以學習中藥專業的人才應該受到與學習西藥專業人才相同的待遇,如此才能養成真正專業的中藥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