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立委劉建國召開「分級醫療六大策略行不行」公聽會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95期)
   日期:12月05日
 
   

 

 

 

立委劉建國於11月25日召開「分級醫療六大策略行不行」公聽會。

針對衛生福利部於今年10月20日舉辦「推動健保法43條分級醫療」公聽會,聽取各界專家學者意見後,初步擬定的六大策略及相關配套措施,劉建國提出是否能真正落實分級醫療目的、能否考慮到民眾就醫習慣、醫療院所提供診療服務之便利性等。

衛福部擬定分級醫療六大策略包括:(一)壯大基層醫療服務量能。(二)導引民眾轉診就醫習慣與檢討部分負擔。(三) 調高醫院重症支付標準、導引醫院減少輕症服務。(四) 強化醫院與診所醫療合作服務,提供連續性照護。(五)提升民眾自我照護知能。(六)加強醫療財團法人管理。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對於推動分級醫療策略及配套提出說明。她表示,全民健康保險法第43條規定,未經轉診者加重其門診部分負擔費用,以落實分級醫療制度,惟門診部分負擔自94年調整後,迄今未調整。

醫改會表示,肯定六大策略比以往方案都周全,但仍有要調整的地方;如何讓醫學中心回歸急重難症任務,還有很多招數可做;基層真心提升品質,才能讓民眾打破「廟大和尚靈」的就醫迷思。

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沈采穎表示,民眾透過self-care來預防疾病是未來全球化趨勢。世界衛生組織有資料顯示心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道疾病、糖尿病等疾病是可以預防的,透過消除共同風險因素,可預防高達80%的心臟病、中風和第2型糖尿病及超過三分之一的癌症。

她指出,自我用藥的定義,在沒有醫生或其他醫藥專業人員指導的情況下,使用非處方藥物,在國內大多需要在藥師及藥劑生指示下使用,用以緩解輕度、短期症狀或輕微的疾病。一個充分鼓勵self-care及self-medication的國家,會建立更健康的環境,使個人行為會更健康,健康選擇更容易,期待台灣未來有更多健康的人口。

藉由「分級醫療六大策略行不行」公聽會,期望能提出相關配套措施,保障民眾就醫權利、醫界、健保達到三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