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師嚴把關,藥您好健康」記者會 - 古博仁:感謝食藥署建構藥師專業舞台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95期)
   日期:12月05日
 
   

 

 

 


↑11月28日記者會現場,全聯會理事長古博仁(前排左三)帶領執行計畫的公會幹部,宣誓「藥師嚴把關,藥您好健康」的決心。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於11月28日舉辦「藥師嚴把關,藥您好健康」記者會。

食藥署副署長吳秀英表示,藥師公會全聯會從101年開始承接藥事照護相關計畫,建立全國藥事照護模式,近年來更培訓社區藥局運用雲端藥歷,執行用藥整合服務。同時並感謝桃園市、雲林縣、彰化縣、嘉義縣及臺南市等衛生局,培訓1千多名藥師提供專業服務,每位藥師都可發現1至2個疑似藥物治療的問題,希望此計畫能持續執行,由藥師發揮專業,守護民眾用藥的健康。

「藥師幫助民眾服藥的順從性,讓民眾了解處方裡的藥,有哪些副作用?藥如何吃?才能得到最好的療效。」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古博仁指出。藥師不僅僅調劑藥品給民眾服用,藥師更關心民眾所服用的藥品,到底吃得對不對,能否發揮最佳的藥效。

古博仁表示,感謝食藥署願意建構藥師發揮專業的舞台,由藥師執行用藥的整合服務,幫民眾健康把關。也呼籲政府,明年長照2.0不能讓藥師缺席。長期照護這麼重要的醫療,「失智、失能者,絕大多數其用藥更需要藥師把關」,因此衛生單位應重視藥師專業的價值,若能修法把社區藥局加入,讓藥師負擔起全民用藥安全的責任,照護會更臻完備。

食藥署於民國105年初,公告委託藥師公會全聯會承接「精進藥事照護模式研究與服務計畫」主題一「建立全國藥事照護模式」。針對各縣市所需要藥師服務之「三高病人」或是「領有≧2張處方箋,其中一張為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病人」,在社區藥局內執行「用藥整合服務」。

記者會中並報告計畫整體成果,105年起培訓社區藥師運用雲端藥歷系統執行「用藥整合服務」,教導民眾正確的用藥觀念,例如,忘記服藥應如何處理、此藥有何副作用等,同時檢視民眾的所有用藥,以減少重複用藥等藥物治療問題的發生。

最後,邀請三位接受藥師提供「用藥整合服務」之個案現身說法。其中一位個案表示,他有風濕性關節炎、痛風、高血脂及失眠等多重疾病,並拿著處方箋到藥局領藥,藥師發現個案就診6個科別且每日服藥高達30多種,便透過雲端藥歷系統將用藥整理成「目前用藥檔案」,並給予「用藥整合服務」,使得就診科別減少為4科,服用藥品品項大幅下降。

經由個案的分享,顯示接受藥事照護服務後,將更能配合醫囑正確使用藥品,讓用藥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