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藥闢謠專區 - 網路流傳日本食品的安全日期後面有製造者代碼,K是指福島產地,這些食品早在台灣流通,這是真的嗎?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文: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日期:12月02日
 
   

 

 

 

網路流傳日本食品的安全日期後面有製造者代碼K是指福島產地、A是群馬、Z是千葉、T是茨城、F是福岡,這些食品早在台灣流通,這是真的嗎?

(1) 日本輸入食品依規定需標誌「製造所固有記號」,各家業者代碼可能不同,可至該食品業者網頁查詢製造廠實際地點,因此所謂的K、A、Z、T等代碼絕非專指福島等地,必須查詢後才能確認。以食藥署資料為例,日清食品的製造所固有記號F是指在靜岡縣燒津市製造,A是指在茨城縣取手市製造,顯示網路該資訊是錯誤的。

(2) 目前福島鄰近五縣的食品仍禁止輸台,針對網路謠傳日本食品在台流通,內容沒有相關的資訊來源,而且也沒有相關科學論述依據,對於這種沒有根據的傳言,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不要隨便輕易相信,也不要再轉傳。

參考資料:
食藥署http://www.fda.gov.tw/upload/133/2015032609130776306.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