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志比天高,食代新英雄」-105年全國食品衛生志工表揚大會暨記者會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文: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日期:12月01日
 
   

 

 

 

近年來國人對於食品安全的議題越來越重視,國人願意投入志工行列的風氣也日漸炙盛,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於今日(11月30日)舉辦「志比天高,食代新英雄」105年全國食品衛生志工表揚大會暨記者會。食藥署署長姜郁美為感謝志工長期以來的努力付出與辛勞,親自頒獎並藉此機會表揚模範志工的績優表現,積極倡導民眾加入食安志工行列。更期許志工延續熱忱與行動力,全民護食安,大家都成為食代新英雄。表揚活動以「動感熱舞表演」揭開序幕,活動現場頓時洋溢著年輕、活潑與無比的朝氣,緊接著「食安向前行」巨輪造型的揭幕儀式,象徵著「維護食安」、「永不止息」、「熱情永續」、「轉動向前」的精神。全國績優志工齊聚一堂,永續傳承食安志工寶貴的經驗與精神,凝聚出更巨大的力量,齊心協力一起與政府攜手共創食安(志工得獎名單詳如附件)。

來自宜蘭縣羅東的阿梅姐常說:「能為人服務的喜悅與成就感,絕非金錢可以買的!因為物質的豐沛永遠取代不了心靈的充盈,而且樂在其中」。這也是讓她對志工生涯樂此不疲的最大動力!阿梅姐因先生早早過世,年輕時無論是家中生計或孩子們的教養撫育都由自己辛苦一肩挑起。兒女們漸漸長大,在親友的支持鼓勵下,發願替社會更盡心盡力服務,於是加入了食品衛生志工服務行列。每一場研習會,她一定坐前排勤做筆記,為了充實自身專業知識,勤奮積極的自學研讀各項食品相關法規,並認真學習3C產品,秉持活到老學到老精神,並運用「食在安心家族特攻隊」LINE群組聯繫,即時通報疑似違規食品案件。

來自臺中的小琄,是個活潑又熱心的年輕人,本身是營養學系畢業的學生,致力於食品安全宣導及業者輔導。小琄認為從小開始的食品安全教育非常重要,也常主動去國中、小學進行宣導,學生反應非常熱烈,看到大家的進步更強化小琄熱心投入的動力。志工們在服務期間難免受到挫折,如在訪查食品標示店家態度不友善等,但藉由志工夥伴互相鼓勵及意見交流分享後,食安志工們反而越挫越勇,也使得衛生局在食品業務推動上效率倍增。

食藥署自102年起辦理「食品衛生志工訓練計畫」,培訓完成之志工達3,000多人, 105年截至8月已協助完成食品標示訪查29,781次、監控食品廣告28,445小時。除此之外,更積極協助各地方政府衛生局深入職場、校園、社區等各場域宣導,建立民眾食品安全衛生正確觀念,成效彰顯。竭誠歡迎想發揮所長的你,加入全國食品安全把關行列,只要年滿18歲以上,或具有食品專業背景之人士上網報名,報名可搜尋關鍵字食品衛生志工或志工專屬網站(http://www.foodvolunteer.org.tw/)。

檔案下載
得獎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