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時差不靠藥物調,飲食多補充蛋白質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張淑珠記者
   日期:11月25日
 
   

 

 

 

不少民眾常出國旅遊,但有人花了大筆鈔票出國玩,回家後時差卻調不過來,為失眠所苦。

家庭醫學科主任沈錳碩日前門診有一位女士求診,自述今年五月起,大約每個月至一或兩個國家出遊,由於每個國家時區相距極大,導致回家後都很難調時差,生活品質下降,就連身體狀況也亮起紅燈。

沈錳碩表示,時差導致生活作息紊亂,不適症狀包括失眠、日間倦怠、頭痛、焦躁、注意力不集中、食慾不振、腸胃不適等,可說是惱人的負擔。

沈錳碩也建議,準備前往跨越兩個時區以上國家的民眾,可於出發前三天先做好準備,若是往東飛,則每天提早一個小時入睡,若是往西飛,則每天延後1.5小時睡覺。出發前三天最好避免在下午三點至五點食用含咖啡因的飲料,在飛機上先將手錶調為目的地的時間,開始以當地時間來調整作息,並戴上眼罩幫助入眠,另外多喝水也可以減低時差對身體造成的困擾。

沈錳碩指出,民眾抵達目的地後,白天應保持活動,抑制到晚上才睡覺,飲食中可多補充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並於睡前吃少許甜點,而旅遊時要多曬太陽、多走路,這些都是在不需要藥物之下,能夠將時差問題降到最低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