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臨床藥學年會登場 - 迎接高齡社會整合性藥事照顧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93期)
   文:許永佳藥師、項怡平藥師
   日期:11月21日
 
   

 

 

 


↑第14屆臺灣臨床藥學年會,於11月6日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熱鬧登場。

第14屆臺灣臨床藥學年會於11月6日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熱鬧登場,此為台灣藥學界年度最大盛事,各家醫院代表參加者眾多。有鑑於高齡化社會逐漸成形,藥師如何介入慢性疾病醫療與長期照護,儼然成為新的課題,因此今年學術研討會主題訂定為「高齡社會的整合性藥事照顧」。上午的專題演講議程,大會特別邀請澳洲雪梨大學教授Timothy Chen與新加坡兩位知名學者,分享高齡藥事照護經驗與新加坡藥師在長期照護的醫療系統中可能會面臨的挑戰,演講內容場場精彩,讓與會者皆無不獲益良多。

下午的學術分組研討會共分為醫藥新知、高齡藥事照顧、臨床拾穗、口頭論文發表、增加臨床研究與發表潛能五組同時進行,各組討論主題具多元性,從衛生主管機關到醫療院所與基層社區藥局,主講者無不展現在藥事照顧服務努力的成果。例如配合國家政策的執行,衛福部長官說明,即將實施的長期照護十年計劃的規劃與展望;以及iHealth陳文志營運長分享在老人居家用藥的宅配到府服務,提供創新的服務模式,讓在場聽眾皆耳目一新。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會亦邀請到多位大陸藥學先進參與學術交流,目前對岸正積極導入資訊軟硬體設備,以降低臨床用藥風險,改革的速度一日千里,令人刮目相看。

今年年會發表論文篇數共有六百餘篇,皆為各醫院藥師投注在藥事服務上的努力成果,篇篇精彩,值得參觀者取經學習。藉由每年的臨床藥學年會暨學術研討會,除了讓全台灣各地藥師可以吸取國內外新知之外,也能齊聚一堂彼此相互交流切磋與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