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體重很難減?過敏原可能是關鍵!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文: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 - 吳佳鴻
   日期:11月16日
 
   

 

 

 

一般觀念認為只要『少吃多動』就可以控制體重,甩去身上的肥油,真的這麼簡單嗎?想想看,您是否有這樣的經驗,再怎麼少吃多動,體重就是不動?筆者在門診遇過不少這樣的患者,可能的原因很多,其中之一就是『過敏原』作祟!

 

最近有學者針對食物的敏感反應與體重做了研究,先看結果:
 

    過重/肥胖的實驗組:飲食中,避開檢測結果顯示敏感反應的食物。

 

    過重/肥胖的對照組:給予個別化減重療程,但沒有避開敏感食物。

 

    結果:實驗組明顯比對照組減掉更多體重、減掉更多脂肪、三酸甘油脂降更多、腰臀比減少更多!

 

「咦?過敏原?可是我沒有蕁麻疹、皮膚癢、流鼻水、眼睛癢啊?怎麼會跟過敏有關?」

許多人的觀念,對於「過敏」的認知就是要有皮膚、鼻子、眼睛或者呼吸道(如氣喘)的症狀,例如吃了海鮮之後馬上產生蕁麻疹,全身癢到受不了,這樣才叫過敏;或者遇到灰塵、塵蟎、動物毛屑不停地打噴嚏、流鼻水、鼻塞才叫過敏。這些的確都是急性過敏的症狀,通常跟抗體IgE有關,如果避開這些過敏原,症狀就會比較緩解。

然而,這邊要談到的食物過敏原,嚴格來說應該是對於某些食物成分產生敏感反應(hypersensitive),透過抽血檢驗,可以發現身體對這些食物成分產生抗體IgG(而非IgE),這樣的敏感反應並不會造成立即性的皮膚/鼻子/眼睛/呼吸道的症狀,也難怪很難讓人跟 「過敏」聯想在一起。

那這種食物敏感性對健康會有什麼影響?研究發現食物引發的敏感反應(food-induced hypersensitivity)可能會讓身體處於慢性發炎狀態(systemic low-grade inflammation),而發炎是許多慢性疾病(心肌梗塞、中風、糖尿病、胰島素阻抗、關節炎、失智症、自體免疫疾病、甚至癌症等等)的關鍵因素,這裏要談的肥胖就是其一。

 

回到一開始提到的研究,它是這麼做的:

(圖片提供/吳佳鴻醫師)

(圖片提供/吳佳鴻醫師)

研究結果是不是出乎您的意料?顛覆您過去的認知?原來不是只有少吃多動(eat less, exercise more)才能減重,要吃對才是重點!

許多研究發現像這樣的食物敏感性與各種疾病有密切關聯,包括頭痛偏頭痛、腸躁症(IBS,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動脈血管粥狀硬化、體重等,而透過排除敏感性食物的飲食療法(elimination diet),可以讓症狀及生活品質獲得明顯改善。

在門診我常常衛教患者:吃對食物、吃健康的食物比單純計較吃多少(熱量)還重要!Eat right, eat healthy—要重視食物的『質』,而不是只在乎『量』;『質』與『量』兼顧,避開不適合自己的食物,營養要均衡多元攝取,讓細胞得到該有的養分,避開不該吃的,身體自然會回饋給你該有的健康與正常的體重。

您還在努力地少吃多動,減重卻徒勞無功?趕緊檢視您是否吃錯東西了!

 

本文出自:吳佳鴻醫師 Dr.Henry Wu's Health No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