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中醫併治蜂窩性組織炎,加速傷口癒合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鍾佩芳
   日期:11月16日
 
   

 

 

 

一名44歲顏先生腳踝附近有個如名片般大小的傷口,經檢查發現,因為循環不好,有蜂窩性組織炎及組織潰瘍的情形,27年來傷口都不能癒合,後來透過中西醫合併治療後,加速病患傷口的癒合。

藉由中西醫合治,擷取雙方長處,建立新合作醫療模式,不僅造福病患,並可減少醫療負擔。北港媽祖醫院收案數共計32人,平均71歲,完全癒合者共7人(21.88%),慢性傷口完全治癒時間平均2.5個月,目前持續追蹤者17人(53.13%),成果顯示中西醫合治能提高傷口治癒率,並縮短療程。

慢性病患者及長期臥床患者,常見長期無法癒合的褥瘡與足潰瘍等慢性傷口,當病患有傷口存在,若沒有完善的傷口照護,則會提高傷口感染的機率。

北港馬祖醫院中醫部部主任何宗融表示,中醫從華佗「刮骨療毒」就有外科醫療技術,對於外傷診治亦有療法。就慢性不癒傷口設立中西醫合療門診,先由西醫評估傷口及清瘡後,再由中醫輔以「內治」及「外敷」治療,內治是以清熱解毒及補養氣血之內服中藥,並搭配針灸,解熱補氣,再藉助外敷中藥膏,達到加速病患傷口癒合成效。

由西醫整形外科專業醫師評估傷口及清瘡後,再加上沖、擦、敷、看傷口照護,及中醫原有對外傷診治療法,加速診斷與治療過程,以期提高治癒率、縮短療程、降低副作用,減少不必要的資源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