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事管理交流研討會,資訊科技是王道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92期)
   文:高雄 - 記者項怡平
   日期:11月14日
 
   

 

 

 

資訊科技不再是資訊人的專利,或是廣告噱頭,也已經變成藥事管理的熱門話題與趨勢。有鑑於此,11月5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由台灣臨床藥學會、台灣打擊不法藥物行動聯盟主辦,邀請大陸藥界知名專家講師,共同討論「資訊科技在病人用藥安全的運用」,研討會共7個講題,其中大陸有5個題目,分別是:打造藥師互聯網工作室的搖籃計畫、訊息化醫療機構藥品風險管理體系、訊息化腎病用藥安全的監護實施、智能APP助力慢性患者安全用藥的實踐;而台灣也由台北慈濟醫院及嘉義長庚醫院分別分享2個題目:條碼完全化的住院藥事作業與健保藥歷於用藥安全的智慧運用。

大陸的搖籃計畫,將互聯網與藥師專業結合,在醫療過程中所有可能造成缺失的監護服務均導入資訊化,從醫師診療到病人回家吃藥層層把關,藥師在流程中負責的用藥危險訊息、審核處方、指導用藥、跟蹤回診與病人藥歷,所有藥事服務均可藉由資訊科技化管理來把關。藥師端與客戶APP串成一線,隨時能藉由手機版的開發作業與藥師端連線。智能藥學需要三要素:應用工具、互聯網、數據,缺一不可,目前大陸的搖籃藥師計畫,目的在於積極培訓智能藥師,2016年5月7日在紫禁城國際論壇上已經正式啟動。

時代潮流滾向AI(人工智慧)稱霸,大陸藥師以擁抱互聯網當作搖籃培訓,其中手機預約藥師也令人稱奇,患者藉由手機做簡單的症狀描述再上傳處方、藥品外觀或相關檢驗數值即可向藥師諮詢用藥問題。

交流切磋是互相成長的催化劑,藉由交流研討會,學到很多目前與未來藥事管理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