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民健保民眾就醫權益長期監測系統之研究 - 成果發表會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92期)
   日期:11月14日
 
   

 

 

 


↑健保署於11月8日舉辦「全民健保民眾就醫權益長期監測系統之研究」成果發表會。

中央健保署於11月8日舉辦「全民健保民眾就醫權益長期監測系統之研究」成果發表會,並公布健保滿意度調查。藥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洪錦壕代表出席。

健保署發表之「全民健保民眾就醫權益長期監測系統之研究」調查,受訪對象為全台20歲以上成年人,抽樣之樣本數為2,024人。陽明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教授林寬佳表示,此研究可追蹤病人就醫滿意度改變,針對就醫經驗做長期追蹤,提供標準化監測訊息,審視健保政策之結構面、流程面、結果面,期能邁向更好的整合發展。

健保署長李伯璋指出,健保署未來將持續透過資訊公開透明,強化政策溝通,以醫療品質為核心,經由制度改革,在專業自主與公共責任之間取得平衡點,讓健保制度更臻完備,提供民眾便捷快速的多元服務管道,守護全體民眾健康。

「全民健保民眾就醫權益長期監測系統之研究」調查發現,有92%民眾贊成就醫時由院所透過雲端藥歷即時查詢病人用藥紀錄;69%民眾贊成提高急診部分負擔,遏止醫療資源浪費;有62.8%民眾贊成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提高收取藥品部分負擔的費用。

林寬佳分析對健保滿意度上升的群體特質為女性、年齡層50歲以上、較低教育程度者、家戶月收入較低者、職業為農林漁牧、技術工、機械設備操作工、非技術工及體力工等;相較之下對健保滿意度低的族群為醫師、藥師、護士、助產士等,是值得注意的部分。

此調查顯示,健保不滿意原因包括:浪費醫療資源及藥物、健保費太高、部分負擔以外的自付費用太高、健保使用的藥品不好、健保一般保費計算方式不合理、看病部分負擔費用太高、健保補充保費計算方式不合理、醫療服務不好、健保給付的藥品項目太少等。有12.5%受訪者對健保表示不滿意,其原因是「浪費醫療資源及藥物(25%)」及「健保費太高(20.2%)」,這兩項均為近年民眾不滿意健保的前兩名。

洪錦壕表示,調查數據可供藥師執業參考。「部分負擔以外的自付費用太高」居不滿意的第三位,他說,曾有病患持慢箋至藥局領藥,其中有包含自費的藥品,經過藥師的解釋後,病患才了解醫師開的自費藥品是屬於預防輔助性質,沒有積極治療僅具保健效果,故健保不給付得自費。

「健保使用的藥品不好」由104年9.1%上升至105年的15.1%,洪錦壕指出,歷次的健保藥價調降、原廠藥退出健保等因素,造成民眾健保使用的藥品不好的印象。他認為藥師有責任告知民眾,藥有新/舊、高價/便宜之分,沒有絕對好壞,只要經醫師仔細診斷、藥師協助選擇合宜個人的藥品,就是最好的藥品,以解除民眾疑慮增加服藥的配合度。

就長期趨勢觀察,民眾對「健保費太高」感到不滿意的程度逐漸降低,較104年(38.9%)下降18.7個百分點;其他不滿意健保比率增加的項目,分別是「健保使用的藥品不好(15.1%,較104年上升6個百分點)」、「健保給付的藥品項目太少(3.2%,較104年上升1.6個百分點)」。李伯璋表示,目前健保納入給付之藥品皆為衛福部食藥署核准上市,具有一定的療效,未來在保障醫療品質的前提下,會持續評估將更多新藥納入給付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