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停用避孕藥受孕率增?婦產科醫師這樣說!

發表於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文: 台灣廣廈
   日期:11月09日
 
   

 

 

 

也許有人會想問,為什麼口服避孕藥能夠預防子宮及卵巢的相關疾病呢?基本上,口服避孕藥是由動情激素及黃體素這兩種荷爾蒙所合成的製劑。服用之後,它會對腦下垂體產生作用,減少體內荷爾蒙的變化幅度。如果荷爾蒙的變化幅度較小,就不會引發排卵,子宮內膜也不會增生,進而能夠預防各種大大小小的病症。

我在第三章曾提過,女人每個月的排卵及經期,總是會讓子宮及卵巢陷入相當「激動」的狀態。所以,妳可以這麼想—口服避孕藥就是負責讓子宮及卵巢進入「休兵狀態」的祕密。

不過,它終究只能治標而不能治本,一旦停止服用,子宮及卵巢又會恢復到原來的狀態,再度動起來。當然,此時妳的身體又能回到可受孕的狀態;不但是「恢復」到可受孕的狀態,在停藥一年之後,受孕機率會比未曾服用時還高。

既然服用避孕藥可以抑制排卵,那麼沒有排卵、也沒有發育的子宮內膜,會發生什麼事呢?經期時之所以會出血,就是子宮內膜剝落所造成的。也就是說,如果有服用口服避孕藥,子宮內膜就不會增生,因此經期時的出血量會相對減少。

此外,經痛的痛源是一種叫做「前列腺素」的物質,這個物質是在子宮內膜剝落的瞬間所分泌出來的。由於服藥能夠讓子宮內膜停止發育,前列腺素的分泌量自然也會減少,相對地就能夠緩和經期的痛楚。


 

口服避孕藥的服用法,基本上是配合女性的月經週期,也就是依「一天吃一顆、連續吃21天,然後停藥7天」的方式服用。這七天的停藥期間,會產生「消退性出血(註)」的現象,妳只要把它當作程度比較輕微的經期就可以了。

總有些人會認為,「服用口服避孕藥之後,經期會完全消失」,但事實上並非如此。服用避孕藥只會讓經期變得緩和,也就是經血量減少、減緩經痛,將大量出血等不舒服的症狀壓抑下來而已。

不論是荷爾蒙失調、荷爾蒙變化等因素所造成的經前症候群,或是生理期前常發生的青春痘、皮膚粗糙等狀況,都能夠在服用口服避孕藥後得到改善。

避孕,是口服避孕藥最主要的功效,這點當然不用多說。而且服用藥品的避孕效果比其他的方法都要好,甚至比使用保險套還要高了許多。

避孕藥首先能抑制排卵,而由於子宮內膜不會增生,受精卵也就不容易著床;再者,它會使子宮頸管黏液產生變化,達到防堵精子進入的作用。在這三重的防禦作用之下,能夠確實達到避孕的效果。

談到這裡,我想插播一則題外話。最近有個知名女性雜誌大力鼓吹「雙喜臨門」這件事,鼓勵女性「趕快先想辦法懷上孩子再逼婚」。不知道這本雜誌的目的為何?是打算用辛辣的主題掀起風潮、刺激雜誌的銷量嗎?真是令人受不了。

未婚女性如果因為「意外懷孕」而與喜歡的人結為連理,當然是件可喜可賀的事。但身為一個婦產科醫師,老實說我見多了殘酷的現實,許多男人一旦發現自己搞大別人的肚子,別說是結婚了,完全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常常只撂下一句話:「妳自己搞定吧!」然後就此人間蒸發,再也不見蹤影。

要求分手的人更是不在少數,女生在不知如何是好的情況下,最後只能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來到診所,決定執行人工流產手術,像這樣的案例比比皆是。女人啊!請一定要好好保護自己。

不要默默承受荷爾蒙所造成的不適,更不要讓不願意戴套的男人予取予求,所以,服用口服避孕藥不僅是保護自己的身體,也是保障妳未來的人生。

另外,我要提醒大家一點。請記得,如果不想懷孕的話,千萬不要讓妳交往中的男朋友知道,妳有在服用口服避孕藥。

所以,我給各位女性的忠告是—「避孕藥,要瞞著男朋友吃。」

為什麼呢?因為,大部分的男人都認為,如果女人有在吃口服避孕藥,那麼他就不需要戴保險套了。聽好了,雖然口服避孕藥的避孕效果比保險套還要好,但是它無法防禦性病的傳染(實際上,子宮頸黏液一旦減少,也會減少披衣菌等病原感染機率)。說到預防性病,保險套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因此,請大家要有這個觀念—服用避孕藥是為了避孕,使用保險套是為了防治性病。此外,大家也要具備基本的性知識,例如「皰疹」跟「陰虱」等問題是戴了保險套也未必能夠防治的。

為什麼避孕藥在日本的使用率這麼低?

在日本,因為大部分人對於口服避孕藥沒有全盤性的了解,其副作用卻大幅度地

受人關注,所以跟其他先進國家比起來,服用的比例相當低。依照西元2009年聯合國的調查數據指出,日本的服用率是1%(現在比較普及一點,已經提升到3~4%左右)。德國的服用率是52.6%、法國是43.8%、英國是29%,差距相當懸殊。

本文出自瑞麗美人《姊姊妹妹身體使用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