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師用心,用藥整合好貼心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91期)
   文:新竹市 - 郭小懷記者
   日期:11月07日
 
   

 

 

 


↑病人參與病安週活動。

世界藥學會將每年的9月25日訂為「世界藥師節」,台灣衛福部也將此日訂為「全國用藥安全日」。新竹馬偕醫院配合「925全國用藥安全日」及「十月病人安全活動週」,在院內舉辦了一連串的互動活動。

今年病安週的主題是「用藥整合」。中央健康保險署於102年7月結合雲端科技技術,建置以病人為中心的健保雲端藥歷系統,提供特約醫事服務機構醫師於臨床處置、開立處方及藥師用藥諮詢時,可即時查詢病人過去3個月的用藥紀錄,藥師以「從雲端藥歷來確保您的用藥安全」為主題,替社區民眾及到醫院就診的民眾講解用藥整合的重要,提醒民眾在看診或在社區藥局拿藥前出示健保卡,醫療人員便可以從雲端系統查詢到用藥紀錄,也就可以避免開立重複用藥、濫用藥物或藥物與藥物間出現交互作用等潛在風險。藥師邀請民眾一起參與,檢視自己或家人長期各項用藥的完整資訊,積極把關自己和家人「藥」安全的用藥權利。

其他活動還包括響應卡簽署及海報展等,以「病人安全我會『應』」及「3應─響應、回應、反應」為活動口號,希望民眾能開始對自己及家人的用藥表示關心,並在整個用藥指導的過程中獲得正確用藥資訊及藥物使用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