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高血壓男忘服藥癱倒路邊,緊急開刀撿回命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張淑珠記者
   日期:11月02日
 
   

 

 

 

37歲廖姓壯男上月初下田耕種,因天氣較熱,加上出門前忘記服用高血壓藥,種菜到一半感到一陣昏眩,他原本不以為意,沒想到上廁所後突然癱倒在路邊,幸好路人發現緊急送往醫院急救,經轉診後研判是小腦中風,立即開刀撿回一命,醫師提醒,出現頭暈不適,加上噁心嘔吐症狀不要輕忽,可能是小腦中風。

患者表示,他十多年前原本在電子廠上班,之後選擇返鄉繼承家業務農,平時一早就會到田裡「巡田水」,而體重破百公斤的他,旁人都形容「長得跟牛一樣壯」,很少生病掛門診,只是愛抽菸,每天得抽半包菸,加上高血壓的病史,因此醫師建議他每天要定時服用降血壓藥物,健康狀況也算維持正常。

不過月初他依平日作息一早就下田工作,因為匆忙間忘記帶藥,錯過用藥時機,加上當天氣溫飆高,中午左右他便感覺頭暈昏眩,但他不以為意,依舊認真整理菜園,用過餐後,約莫過了兩個多小時,他到廁所方便,竟然眼前突然一陣黑,當場癱臥在路旁,無法動彈。

幸好有路人剛好經過,發現後立即通報也在附近工作的父親及友人,立即通報消防隊將他送到醫院急救,雖然有恢復意識,但手腳四肢卻無法控制,家人討論後決定轉送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經腦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左側後小腦動脈阻塞,確定是急性左小腦中風,若不立即開刀動手術,恐怕會有生命危險。

亞大醫院神經外科團隊主治醫師、腦中風中心主任楊道杰指出,根據統計,每六個人就有一個人會罹患腦中風,而這名患者屬於「缺血性中風」,由於年紀較輕,臨床上確實比較少見,研判是因血壓過高加上天氣炎熱所引起的血栓性腦梗塞,導致左側後小腦動脈梗塞,造成小腦大片中風後腫脹壓迫腦幹及第四腦室,學名稱為「外側延髓症候群」,這種中風常危及生命,不開刀進行小腦減壓及腦脊髓液引流,恐危及生命安全。

患者術後恢復狀況良好,只殘留輕微神經後遺症,三天後便轉普通病房,不過醫師仍建議繼續住院觀察,並持續投予降血壓藥物及進行中風後復健治療。

楊道杰指出,一般而言,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家族史、習慣抽菸、喝酒、生活作息顛倒的人,都是小腦中風的高危險群,另外因不當外力,例如外傷、推拿不當,導致椎動脈血管剝離,引起小腦中風的案例也有所聞,他提醒,有高血壓病史的患者,應該定期監測血壓變化,並盡早戒除菸酒習慣。

此外,若頭暈目眩的狀況持續沒有改善,或者突然出現口齒不清、皮膚感覺喪失、吞嚥困難以及步態不穩等特殊狀況時,就有可能是身體發出警訊,應立即就醫,以免錯失黃金治療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