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北市抽驗中藥材重金屬、農藥及二氧化硫殘留,3件超標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文:食品藥物管理科
   日期:11月01日
 
   

 

 

 

新北市抽驗市售中藥材重金屬含量、農藥及二氧化硫殘留,33件中發現3件不合規定;分別有1件金銀花重金屬鎘含量超標、1件淮山片(山藥)被驗出禁用農藥成份,以及1件枸杞農藥殘留疑超標。衛生局進一步追查,含禁用農藥的淮山片尚未流通市面,已責令退運,餘2件已移請產品源頭衛生局追辦。

衛生局指出,違規的金銀花為中和區新大嘉安蔘藥行所販售,被驗出重金屬鎘含量0.4480ppm,超出限量標準0.3ppm;位於新莊農馬實業有限公司輸入的淮山片則含禁用農藥Aldicarb sulfoxide 0.09ppm,另一件違規產品是新店長鴻堂中藥房販售的枸杞疑涉標示及農藥殘留不符規定。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劉君豪說明,中藥材重金屬含量、農藥或二氧化硫殘留超過限量標準,屬藥事法所稱的「劣藥」,製造或輸入劣藥之業者,可依法處10萬到5,000萬元罰鍰;販賣或調劑者罰3萬至2,000萬元罰鍰。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俊明表示,中藥材除了供中醫師治病外,民眾也喜歡用來燉補養生。市面上推陳出新的藥膳調理包、養生茶更是不勝枚舉。但進補必須因人而異,如果過頭或體質不合,反而會適得其反,建議請教專業的中醫師把關,或診斷治療,會使藥補發揮出最好的效果。

例如秋天節氣性屬乾燥,應該多注意皮膚的保濕以避免乾燥發癢,還有注意腸道通暢以免有便祕的情況,可以多吃含膠質的黑、白木耳、秋葵、川七葉等。天氣轉涼則應該注意呼吸系統的保養,有過敏性鼻炎或過敏性支氣管炎,遇到冷風就會打噴嚏流鼻水或咳嗽,忌食冰冷,可以吃溫性的山藥、白果、茯苓等。

衛生局呼籲,民眾購買中藥材除找有政府核准證照的業者,也要注意標籤或包裝應標示品名、重量、製造日期、有效期間、廠商名稱及地址、使用建議注意事項等項目,並依標示之保存方法保存,才能保障中藥用藥安全。

資料詳洽:食品藥物管理科  劉君豪科長 電話:(02)2257-7155分機2211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105年【中藥材】抽驗不合格名冊

附件:1051027新北市衛生局中藥材檢驗新聞稿及抽驗名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