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衛署公布 施打463萬劑「國光疫苗4死」


資料來源:TVBS
日期:98年12月25日


從11月初開始,衛生署的疫苗打 出不少問題,不過官員也端出數字,希望取信於國人,不要以為台灣的國光疫苗就比較差;和進口的諾華疫苗相比,每10萬劑的不良通報率,國光6.3件,比諾 華的10.6件要低;但是連官方都承認,國光疫苗打出4條人命,這一點,衛生署說死亡個案有其他疾病,言下之意,還是沒把人民當白老鼠。

7歲男孩打疫苗死亡,當醫生的爸爸忍痛,決定解剖;連11週寶寶胎死腹中,林太太也要做病理切片,找原因;死亡前都是施打「國光」疫苗,但衛生署還是堅持,兩種品牌差不多。

翻開第一次公布統計,國光疫苗用了463萬劑,是諾華13倍,疑似不良有反應,國光375件,重點是死亡的4件,全是國光疫苗,但每10萬劑的不良通報率,國光6.3件,還比諾華的10.6件少。

衛生署想說的,還是國光的不會比進口諾華差。衛生署副署長張上淳:「我不管哪一家廠商做出來的,我們只關切的是這個產品,這個疫苗是不是安全、有效?所以絕對沒有要為任何廠商做背書。」

兩種疫苗誰的後遺症多?沒有細項分析,只給了以下數字,打完疫苗18-60歲這廣大族群,都有疼痛、腫脹、發紅等幾種反應;覺得疼痛的人最多,整整有一半,6-10歲的學童,也有4成在施打後,覺得痛;青壯中年族群,還有近18%的人,肌肉痠痛,超過1/4覺得疲倦。

老人家反應不同,他們咳嗽、喉嚨痛症狀較明顯,都有10%上下;而18歲以下的族群,以鼻塞佔最多,依年齡層不同,在19-34%之間,咳嗽、疲倦也不少;一樣是打針,肌肉痠痛的,就是最年輕的一群,幾乎佔1/3。

第一次公布統計,就端出國內頂尖的流行病學專家排排坐,幫忙背書;但衛署說服得了自己,不知道能不能民眾認同「國光很OK」。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