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師分享銀髮族秋季養生藥膳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90期)
   文:台中市 - 黃湘茗記者
   日期:11月01日
 
   

 

 

 

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四時養脾胃。

秋高氣爽已不再,自然節氣中,秋季乾燥(秋燥),而氣候的乾燥容易使體內水分流失,皮膚、黏膜也會乾燥,故秋養肺顯得格外重要。

然而養肺,「肺」不單指生理學上呼吸器官而已,還包括呼吸道、鼻腔、咽喉、氣管…等,所以在秋燥季節中,常有口、唇、鼻、咽乾,甚至大便硬結等。尤其體質差免疫系統差的銀髮族,除了施打流感疫苗之外,更需注重體質的調養。

於是,在一場社區媽媽教室的健康講座中,台中市藥師公會中藥發展委員會主委王儀絜(具丙級廚師證照)現身說法,教導婆婆媽媽們秋季養生計畫。秋季,因屬燥易傷肺,對於銀髮族免疫力較弱,容易出現久咳不癒、呼吸道不順暢症狀,故特別選的藥材屬五色中的白色,易入肺。

百合—性味甘平,可潤肺止咳、清心安神。
沙蔘—性味甘苦微寒,養陰清肺、養肝益脾腎。
麥冬—性味甘微苦寒,可清心潤肺、瀉熱除煩、行水生津。
蓮子—性味甘溫,可健胃、補脾、收斂止瀉。
大棗—性味甘溫,可補氣養血。

雞肉剁小塊,去皮川燙,藥材(其中大棗要捏破)、雞肉加米酒加適量的水下去做燉煮約40分鐘後即可起鍋食用。

講師除了煮藥膳雞的藥材之外,也額外帶了一些藥材直接讓民眾看到、聞到,相信民眾永遠都會記得這堂課講師所教導知識。藥師假如能時常深入社區,面對面宣導並教導民眾認識藥材,相信民眾對藥師的中藥專業能力是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