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長照服務,歡迎年輕人加入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記者
   日期:10月28日
 
   

 

 

 

為了讓更多的年輕新血加入長照服務的工作行列,同時提供國人更專業的長照服務,衛福部社家署昨(27)日邀請四位、平均25歲的照服員來分享照顧服務的工作經驗,以藉由專業結合實務經驗,為長照注入新活力。

24歲陳聖儒,去年自嘉南藥理大學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系畢業後,即到悠悠家園開元失智日間照顧中心擔任照顧服務員,負責安排長輩活動,協助如廁沐浴、準備長輩的餐食、交通車接送等。陳聖儒說,升大三那年,奶奶因跌倒中風身體半癱瘓,住進機構半年,在陪伴奶奶過程中深刻體會照顧服務員的偉大及重要性,因此,在奶奶過世半年後決定學以致用,把對奶奶的愛,化為照顧其他長輩的力量。

就讀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系23歲的陳姿雅,因學校與雙連安養中心有產學合作,於是在大三時進入實習,她看到長輩因有人照顧陪伴而笑容漸多,感受到自己被需要的同時,也得到了當照顧服務員的成就感,因此,畢業後便留在該機構繼續從事照顧工作。

協助個案訓練,讓長者能擺脫尿布,獨自到廁所如廁。26歲的廖方啟在雲林同仁仁愛之家擔任照顧服務員,因為年輕、學習速度快、應變能力強,因此,在吸收新的照顧知識或技巧上比較容易上手,在工作上,他應用「自立支援」照顧概念在照顧長輩起居生活,以增加長輩們生活自理能力,擺脫對其他人的依賴。

原本從事服務業,但由於太過講求SOP,讓她覺得少了溫度,於是轉行當照服員,「用心」觀察長輩。25歲林于仙表示,照顧服務員是除了家屬以外較常有機會親近長輩的人,必須「用心」敏銳觀察長輩的身體變化及生活中潛在危險因子,以做為社會資源連結評估及情感上的支持,這些都是需要專業的養成。

因應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人力需求,衛福部目前與教育部、勞動部啟動產學合作平台,加強長照服務提供單位與學校產學合作,鼓勵年輕人投入長照,積極培育照顧人力,另亦期望藉由長照之各項宣導說明,增進社會大眾對照服工作之認識與正面價值,以強化照顧服員之就業尊榮及留任誘因,提升年輕照顧服員投入照顧工作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