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民眾怕怕!疫苗緩打潮現接種人數下滑逾五成


資料來源:中廣新網聞
記者:陳奕華
日期:98年12月24日


陸續傳出有民眾疑似接種新流感疫苗而 有不良反應,嚴重影響民眾施打意願,本週接種人數少了五成以上,門診醫師坦言「衝擊真的很大」。疾管局下午也將邀集專家,討論接種政策是否調整,不過多位 與會專家不約而同認為,國內集體免疫力仍不足,預防接種措施不能停,以防疫情再度升溫,建議宣導上更柔性、資訊必須要公開透明,以挽回民眾對疫苗的信 心。

接連傳出疑似接種新流感疫苗的不良反應事件,讓很多民眾擔心到不敢打疫苗,本週願意接種疫苗的人數大幅下降,少了五成以 上。對此,疫情指揮中心將在24號例行會議上,檢討現行疫苗政策。對於全民施打策略是否該喊停?多位與會專家認為國內集體抵抗力仍不足,誰也無法準確預測 第三波疫情何時會來,預防接種措施不能停,臺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建議,未來可以採取更溫和、柔性的宣導方式,資訊更公開透明,以恢復民眾對疫苗的信心。

「當然你可以說它有點半強制的性質,利用群眾壓力來逼迫你,將來可能會稍微修改,比較溫和,而且會把數據更透明,一些副作用的數據更透明,到底為什麼跟疫苗無關,講的更清楚,跟疫苗有關的,就是要救濟。」

統計目前為止,接種新流感疫苗約五百萬人,雖然全台約有一到兩百萬人感染新流感,不過至少還有五成到七成五的民眾沒有新流感抗體,距離集體免疫的安全門檻仍有一段距離,林口長庚兒童醫院院長林奏延指出,現行政策非但不能停止,還必須加強,特別是大學與社區民眾接種率偏低。嘉義長庚婦產科主任曾志仁表示,H1N1屬於世界性的疾病,防疫不能在地化,必須參考國際走向與經驗,評估國內外疫苗引發副作用的差異,讓數據、資訊更透明呈現在國人面前。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