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非癌病人痛到想死,醫盼放寬止痛藥管制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
   記者:羅真記者
   日期:10月18日
 
   

 

 

 

台灣中重度以上的非癌症疼痛人數高達40萬人,雖然八成的疼痛可靠藥物緩解,但因緩解...
台灣中重度以上的非癌症疼痛人數高達40萬人,雖然八成的疼痛可靠藥物緩解,但因緩解中重度疼痛所需的鴉片類藥物,申報流程過於繁複,致使申請個案僅約800人。 圖/shutterstock

台灣中重度以上的非癌症疼痛人數高達40萬人,雖然八成的疼痛可靠藥物緩解,但台灣疼痛醫學會與台灣安寧緩和醫學會指出,緩解中重度疼痛所需的鴉片類藥物,因申報流程過於繁複,致使申請個案僅約800人,希望衛福部放寬65歲以上老人、非癌症的末期病人的使用限制。

對此,食藥署管制藥品管理組科長何淑惠回應,相關規範都是避免成癮,針對有需求的患者,醫師與醫院端應負審查與通報之責,目前食藥署暫無放寬考慮,但未來不排除與專家學者再討論研議。

台灣疼痛醫學會理事長、馬偕醫院疼痛治療中心主任林嘉祥指出,台灣有半數老人服用止痛藥達半年以上,老年疼痛盛行率達45%至80%,常見的非癌症疾病如退行性骨關節炎、椎管狹窄、老年攣縮、皰疹後神經痛等,都易因初期急性疼痛未控制好,演變成病理性神經痛,甚至影響生活自理與尊嚴。

台灣安寧緩和醫學會理事、南投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翁益強表示,國外有研究指出,每四個慢性非癌疼痛病人中,就有一人曾因疼痛想自盡。據統計,末期患者中有七成的人疼痛難耐。

依據疼痛指數量表,疼痛感區分為十級,0至3分是輕微疼,如抽血、打針、小擦傷等,4至6分是中度疼痛,如經痛、頭痛、牙痛等,疼痛忍耐度因人而異;7至10分為重度疼痛,如燒燙傷、胃絞痛、癌痛、生產痛、截去手指的痛等。林嘉祥說,台灣的非癌慢性疼痛程度在4分以上、無法用常規藥物緩解、需要鴉片類用藥來止痛的患者約40萬人,但向申報用藥個案僅約800人,這是由於台灣嚴格管制使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