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 - 植物類安神藥-合歡皮(上)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88期)
   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中藥科 - 呂季函藥師
   日期:10月17日
 
   

 

 

 

前言1

合歡樹又名“夜合樹”。台灣常見合歡樹有兩種:一種樹冠小,高2m,屬灌木,開粉紅色花的合歡Albizia julibrissin Durazz.;另一種樹高達9m以上,屬喬木,開金花的山合歡A. kalkora (Roxb.) Prain,又稱臺灣金合歡。合歡的皮、花、葉均可入藥,主要有安神解鬱之功效。

《中國藥學大辭典》記載有“萱草忘憂,合歡解忿”,其皮入藥稱“合歡皮”;合歡皮入藥始載於《神農本草經》,列為中品,主安五臟、和心志,可令人歡樂忘憂;《本草綱目》則記載,能和血、消腫、止痛,故合歡皮具有解鬱安神、活血消腫等功能,與酸棗仁、柏子仁、夜交藤等之養心安神有所不同,現代藥理研究顯示,合歡皮具有鎮靜、催眠、抗鬱作用。

基原成分1

在《中國藥典》2010版收錄合歡皮來源為:豆科植物合歡Albizia julibrissin Durazz.的乾燥樹皮,以皮細嫩,皮孔明顯者為佳。研究顯示,合歡皮中含有三萜類、黃酮類、木脂素、生物鹼、鞣質及多醣等多種化學成分,其中:

一、三萜類化合物

合歡皮極性部分的主要成分為三萜類化合物。近年來,從合歡皮的甲醇萃取物中可分得25個三萜類化合物,其中三萜皂苷有18個,利用HPLC從合歡皮乙醇提取物中的正丁醇萃取出三萜苷類新化合物。從合歡皮中還獲得三個新三萜苷元:合歡苷元A、B、C。

二、黃酮類化合物

利用紙光譜和紫外光譜法,鑑定合歡皮中的槲皮素(Quercetin)3-O-半乳糖苷和槲皮素3-O-鼠李糖苷。從合歡皮中獲得的黃酮類化合物還包括槲皮素、3',4',7-三烴基黃酮L-兒茶酚、D-兒茶酚和花色素3-葡萄糖苷。

三、木脂素類化合物

合歡皮中的甲醇提取物水溶性部分可得到12個木脂素類化合物。實驗中左旋丁香樹脂醇二葡萄糖苷能減輕試驗動物在緊張狀態時的腎上腺、胸腺及脾的重量,降低哺乳類動物對於應激狀態的生理反應,由此可推測左旋丁香樹脂醇二葡萄糖苷可能是合歡皮安神作用的主要有效成分之一。

四、其他成分

合歡皮中還有固醇、、吡啶衍生物、脂肪酸、甘油、鞣質及多醣等。

(待續)

參考資料
1. 蔚冬紅、喬善義、趙毅民。中藥合歡皮研究概况。中國中藥雜誌,2004:29(7)。
2. 李傑。合歡皮與山合歡皮的鑑別。河南中醫學院學報,2008:23(4)。
3. 李潔。合歡皮與山合歡皮鎮靜催眠作用的比較研究。時珍國醫國藥,2005:16(6)。
4. 霍長虹、郝存書、李作平。合歡皮水煎劑催眠作用的藥理實驗研究。河北醫科大學學報,2002:23(4)。

(本文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中藥科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