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吃「苦」當吃補?把關「藥」安全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徐平記者
   日期:10月13日
 
   

 

 

 

(吃「苦」當吃補?把關「藥」安全/取自優活健康網)

郭奶奶有高血壓也有糖尿病,某天突然頭暈就醫,醫師認為奶奶血壓偏高,除了血糖藥,又多開了1顆降血壓藥,幾天後,奶奶量血壓發現血壓竟從偏高變成偏低了,直到下次回診,醫師才發現奶奶為了方便,也在住家附近的診所拿降血壓藥,導致重複吃了2倍劑量的降血壓藥,醫師囑咐奶奶停掉診所血壓藥,並天天記錄血壓變化。

主動告知藥歷 把關自身「藥」安全

如果個案看診時,能主動讓醫生知道自己正在吃什麼藥,提供醫療院所正確的用藥資訊,就能避免吃下2倍劑量的降血壓藥,新竹馬偕紀念醫院藥劑科技術主任胡雅姿指出,病患就醫時應該主動告知醫師、藥師自己的就醫習慣或目前正在服用的藥,做為醫師、藥師的用藥評估。

病患可以善用醫療院所的藥事照護服務,例如新竹馬偕「藥物諮詢服務」窗口提供的雲端用藥整合諮詢服務,能提供就診前3個月在各醫療院所的就診、用藥資訊,也有藥師能為民眾解答各種用藥相關疑惑,包括怎麼正確吃藥、忘記服用時該怎麼辦、藥品如何保存等,守護民眾用藥安全。

提供健保卡 可查詢3個月內用藥紀錄

臨床上最常見民眾重複用藥、錯誤用藥,胡雅姿主任指出,有鑒於民眾經常有跨院看病、多科拿藥的需求,民眾只要提供健保卡,醫師或藥師就可以立即查詢病患過去3個月,於各醫療院所就診的所有用藥紀錄,提供醫師臨床處置、開立處方,或藥師衛教諮詢參考,開辦以來已經指導18,032位病患正確用藥。

過量導致肝腎功能損傷 或藥物性肝炎

許多民眾仍有「吃藥當吃補」的觀念,目前藥品製作趨勢,是將2到3種成份結合在一起成為「複方藥」,吃1顆就可以獲得2到3種藥效,但同成分或同作用的藥品成份,會因來自不同藥廠而有不同名稱,若以為「不同藥名就是不同的藥」,容易發生吃太多劑量的情況,嚴重還可能因藥物過量導致肝腎功能損傷,或引發藥物性肝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