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長照2.0 跨領域人才與資源整合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86期)
   文:高雄 - 陳浩銘記者
   日期:10月03日
 
   

 

 

 

政府於民國97年開始推動長期照護十年計畫,至104年6月立法院通過長照服務法,預計106年全面正式實行,衛生福利部現也積極進行法規與相關配套措施之規劃,並將原先的長照範圍拓寬、限制鬆綁、擴充人力資源、增加財務預算等,稱之為「長照十年計畫2.0」。

長照2.0包含原先的八大項服務,又新增八項服務(失智照顧、原民社區整合、小規模多機能、照顧者服務據點、社區預防照顧、預防/延緩失能、延伸出院準備與居家醫療),且結合社區三級整合服務,其向前延伸預防階段、向後延續至安寧服務;社區三級服務分為A級(如小規模多功能服務中心等),B級(如日間托老、物理/職能治療所等),C級(如居家護理所、居家服務提供單位、社區關懷據點、老人服務中心等),將由A級提供B級與C級督導與技術支援,更完整的資訊可上衛生福利部長照政策專區查詢。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於8月26、27、28日舉辦「長期照護專業人員Level III整合性課程訓練」,配合長照2.0政策,除原先的跨領域個案議題討論與議題和長照危機管理與處理外,也導入安寧照護之法規與思考議題,最後由高醫長照中心主任陳桂敏,協同大同大學媒體設計學系助理教授楊朝陽、台大創新設計學院助理教授蔡佳芬,帶領學員們進行「智齡設計」一系列之腦力激盪活動,讓學員們依照4D的模式(Discover、Define、Develop、Deliver)進行設計創新。由於組員們皆為不同領域,包含醫師、藥師、護理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PT/OT/ST)、營養師、社工師,故於任何討論議題上面總是激盪出不少火花,無論個案照護問題,抑或是設計創新議題,都是非常精彩的討論。

人口老化已是不爭的事實,我們應該積極面對與處理,除了培訓各類別專業人員外,整合各項資源與人力是當前所需。我們不只要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也必須考慮照顧者(care giver)的狀況,以免照顧者在照顧期間或被照顧者往生後,被極大的壓力給壓垮,但也不是一昧的讓照顧者拋棄應有的責任。藥師雖然在原先的長照服務法中尚未明確提及其功能所在,但在新版的長照2.0中,包含社區預防照顧、預防/延緩失能、延伸出院準備與居家醫療等,都可以去思考如何貢獻專業,在子法與相關規定辦法還沒訂定之前,期許政府能看見藥師的專業,讓照護體系更加完整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