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品分三級,用藥看標示-民眾常見成藥、指示藥使用行為大公開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文:藥品組
   日期:09月21日
 
   

 

 

 

每年9月25日是世界藥師節,也是我國的「用藥安全日」,今年世界藥師節訂定的主題:「藥師:關心您!(Pharmacists: Caring for you)」,在用藥安全日的前夕,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為了解民眾對於使用指示藥與成藥情形,今(105)年進行用藥行為調查。報告指出近6成半的國人會自行購買指示藥或成藥情形,6成8的民眾有處方藥與非處方藥的概念,但僅5成左右知道我國有藥品分級制度,顯示民眾對藥品分級制度認知尚待加強。

市面上一般藥品就像電影分級,依安全性歸納為三級:「成藥」是普通級,藥性緩和,民眾可以自行購買,但用藥前仍要看使用說明書;「指示藥」是輔導級,不需要醫師診斷處方,可在醫師、藥師或藥劑生指示下使用;「處方藥」是限制級,由醫師針對每位病人病情開處方箋,經由藥師處方調劑後交付病人,這是個人的專屬藥品,不適合與他人分享。

經過食藥署長期宣導民眾「生病找醫師、用藥問藥師」之觀念,本次調查報告結果顯示,民眾在用藥、購藥時,會諮詢藥師的比率已從2014年的3成提升至今年的4成,成長1成。但在使用藥品時,仍有近2成的民眾憑過去經驗在吃藥,超過1成民眾吃藥不看標示,其中65歲以上之長者居多。民眾在買食品時候會注意保存期限、成分、熱量等標示,在使用藥品時反而忽略吃藥也要看標示,為了您的用藥安全,用藥前應看外盒說明或說明書(仿單),知道藥品名稱、成分、用途(適應症)、用法用量、注意事項、副作用或警語、保存方法等,才能保障自身用藥安全。

調查也發現,醫療人員是最受民眾信賴的前三名行業,依序是醫師、藥師與護理師,顯示藥師不僅是藥品的提供者,更是民眾用藥安全的守護者。食藥署再次提醒民眾,用藥前應先充分閱讀說明書(仿單),並多利用住家附近的社區藥局,找一個信賴的社區藥局藥師當全家人的家庭藥師,讓藥師守護您用藥安全。

9月26日起將展開為期1個月的「藥品分三級 用藥看標示」網路有獎徵答活動(活動網址: http://www.fda.gov.tw/TC/index.aspx),希望民眾踴躍參與,測驗自身的用藥知識,看短片、答問題、抽獎送好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