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C肝新藥納健保,經費沒著落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 
   記者:羅真記者
   日期:09月19日
 
   

 

 

 

C肝新藥療效佳,衛福部決納入健保給付。報系資料照
C肝新藥療效佳,衛福部決納入健保給付。報系資料照

C肝新藥療效佳,衛福部長林奏延7月拍板納入健保,但經費從哪來可能有變數。健保署長李伯璋今天出席健保會總額協商前公聽會表示,醫院多年來花費幾百億治療C肝病人卻未治癒,無疑是在「養病人」,目前無公務預算補助,盼由病人部分負擔,健保署尊重下周健保會討論。

台灣近60萬C肝病患,若不治療導致慢性肝炎甚至肝癌,但超過17萬人未接受治療。

C肝用藥試辦計畫,101年至今年6月,既有C肝病人數上升至1萬9000多人,每年花費11億至20億不等。李伯璋認為,這是在「養病人」,病人治療一半,跟沒有治療是一樣的。

C肝新藥有九成以上機會可根治且副作用少,目前有兩家藥廠同意將療程治療價格壓至25萬元,但優先給付對象1萬至1.5萬人估算,每年需花費25億至37.5億元左右。

李伯璋表示,新藥所需預算龐大,擠壓健保總額,故無法在預算來源確定前,讓C肝新藥納入健保給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