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 - 腎移植病人照護(中1)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84期)
   文: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 - 鄒宜芬藥師
   日期:09月19日
 
   

 

 

 

常見免疫抑制劑副作用

維持療法中,免疫抑制藥物具有程度不同副作用,臨床上應密切觀察病人是否出現相關不良反應。

.CNIs:多毛症、禿髮、神經性障礙、失眠、高血壓、急性和慢性腎功能不全、電解質異常、移植後糖尿病、高脂血症、惡性腫瘤和貧血。

.Mcophenolate:腸胃不適。

.Sirolimus或everolimus:肺水腫、高血壓、傷口癒合差、關節疼痛、貧血和高三酸甘油脂症。

.Azathioprine:白血球減少症(Leukopenia)、肝炎及貧血。

異常calcineurin inhibitors濃度

CNIs毒性可能造成腎臟損傷及高血壓、長時間使用CNIs可能造成腎臟永久纖維化,因此定期監測CNIs血中濃度相當重要。任何一個異常上升的CNIs濃度均須要進一步評估。需先釐清為藥品波谷濃度、C2濃度或抽血時間是否正確。若抽血時間正確,要進一步評估是否因為病人用錯劑量或是更改免疫抑制劑劑型,學名藥劑型有時可能不完全相同。另一常見原因為使用其他藥物或物質影響CNIs代謝。

通常,病人在治療濃度範圍之內出現CNIs毒性,可以利用減少或替代CNIs、增加其他作用機轉免疫抑制劑來解決,但這部分的調整需要與腎臟移植醫師進行討論。

移植術後醫療相關問題

(1)腎功能異常

.血清肌酐酸增加

幾乎所有接受腎移植病人會出現腎絲球過濾率降低的情形。大部分腎移植術後之Scr平均為1.1mg/dL,估算腎絲球過濾率小於60ml/min/1.73m2。造成此現象的原因可能為單一移植腎臟缺血造成損傷,特別常見於屍腎(deceased-donor kidneys)移植以及使用CNIs造成的血管收縮。多數病人Scr在每次追蹤都能維持穩定,但若突然上升50%則需進一步評估。可能原因如腎前因素(嘔吐或腹瀉造成的體液不足)、腎後因素(阻塞)、CNIs腎毒性、移植腎排斥、腎絲球腎炎復發、藥物引起間質腎炎、感染(包含腎盂腎炎、BK病毒相關間質性腎炎等)、腎動脈硬化等。

病人出現Scr上升或腎絲球過濾率降低時需要檢視過去病史並進行全面理學檢查評估,進一步排除如腎前因素等問題。藥物部分需特別注意近期新增、劑量更改、中草藥物使用、可能間接或直接影響腎功能藥物以及CNIs血中濃度。需特別注意病人免疫抑制劑用藥情形,是否有多吃或漏吃。

.微蛋白尿

移植後出現蛋白尿,可預期長期移植腎功能下降且與死亡率相關。隨機尿液檢測利用protein-creatinine比值測量蛋白自尿液排除以監測腎絲球疾病的復發,如IgA腎病變、局部腎絲球硬化(focal segmental glomerulosclerosis)及糖尿病腎病變。對於病人尿液分析出現蛋白質1+,要密切追蹤其protein-creatinine比值。蛋白尿也可能代表急性排斥或移植腎絲球病變。除了以上疾病也需要密切注意可能因為心臟血管疾病導致蛋白尿。當病人尿蛋白排除量超過1g/day,要以腎切片了解蛋白尿的原因。

.腎切片

腎切片通常適用於當移植腎出現功能不良時,如Scr上升、排尿量減少、蛋白尿惡化。腎臟切片風險包含出血、其他器官損傷、感染、移植腎損失。其嚴重併發症(包含輸血需求及導尿)發生率非常低,約0.4-1.0%。所以正確的腎切片是相對安全的。腎切片應該由移植中心有經驗病理專家判讀。利用腎切片才可正確判斷移植腎功能不良原因。任何無法解釋的Scr上升或蛋白尿增加建議可以跟移植相關專家討論。

(待續)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