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女性心情放輕鬆,常抑鬱易罹患子宮肌瘤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09月12日
 
   

 

 

 

不少人都談瘤色變,有些女性罹患子宮肌瘤就非常害怕。中醫師羅明宇表示,子宮肌瘤多半發生於三十至五十歲婦女身上,其中,經常抑鬱的女性,體內長出子宮肌瘤的機率比較高,因此,預防之道就是盡量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平常還可進行穴道按摩做好保健,但是女性經期必須停止按摩。

羅醫師指出,穴道按摩最好採取仰臥姿勢,然後負責按摩的人站於旁邊,接著使用拇指指腹按揉神闕、氣海、關元、天樞、四海、歸來、子宮、氣沖、血海、三陰交等穴道,每個穴道按摩1分鐘。

手掌搓熱後放在小腹,順時針方向按摩腹部36圈,再逆時針方向按摩腹部36圈,最後手掌自上而下平推腰背部10次,每日按摩1次。

羅明宇醫師指出,女性最好適時調整情緒,保持心情愉快比較好,防止大怒大悲、多思多慮,同時避免過度勞累,畢竟很多女性面臨家庭與工作的雙重壓力,容易產生抑鬱情緒,這種情緒不利子宮肌瘤預防保健措施。

值得女性注意的是,補品、減肥藥、保健食品必須慎服,若含有性激素而經常服用,很可能擾亂女性體內激素正常代謝,這是造程女性罹患子宮肌瘤的重要誘因之一。不清楚成分不要輕易服用,特別是更年期女性,體內雌激素、孕激素變化較大,如果盲目服用,可能刺激原本子宮肌瘤加速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