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加坡茲卡病例增,藥師提醒民眾警戒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83期)
   文:台中縣 - 謝永宏記者
   日期:09月12日
 
   

 

 

 

新加坡茲卡病毒疫情自8月27日出現首起境內病例後持續延燒,罹病個案數截至9月5日中午12點已達258例,平均每天新增25至30人;研究人員發現新加坡的茲卡病毒並不屬於南美洲的病毒株,可能是從原本已在東南亞傳播的病毒株演變而來。世界衛生組織(WHO)於9月1日公布,全球69個國家出現茲卡本土流行疫情,茲卡病毒傳播已成為危及全球性的衛生議題。

台灣於今年初將茲卡病毒感染症列為第五類的法定傳染病,而自1月19日、5月21日及6月6日分別檢出3例茲卡病毒境外移入的個案,全屬外籍勞工;但在8月4日,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公布檢出首例台灣人感染茲卡病毒的個案。由於茲卡病毒主要傳播媒介乃是透過蚊子的叮咬,因此藥師應建議民眾採取足夠的防蚊和滅蚊措施,除了使用具藥品許可證之防蚊液外,並在下雨過後儘速清除積水容器,杜絕蚊子孳生的機會。

雖然政府於8月29日將新加坡的旅遊疫情等級提升至灰色警示:提醒注意(Alert),但隨著新加坡當地疫情不斷地升溫,且適逢中秋及國慶連假,民眾出國觀光旅遊盛行,藥師應主動提醒孕婦或計畫懷孕的婦女宜暫緩前往新加坡等疫情流行地區,避免感染茲卡病毒;倘若因故必須前往疫情流行國家,務必做好防蚊措施並特別留意周遭環境衛生;此外,茲卡病毒也能夠經由性接觸來傳播,因此離開茲卡病毒流行疫區後,應遵守「2226原則」進行防護措施,一旦身體出現不適狀況,宜儘速就醫並向醫師告知旅遊史,利於醫師診斷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