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物吃錯恐致命!5個NG行為你犯過嗎?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惠姍記者
   日期:08月29日
 
   

 

 

 

藥物吃對救命,吃錯恐致命!吃藥時你是否也曾有過些疑惑:忘記吃藥,必須要趕快補吃?把藥放在冰箱,可以保存更久?保健食品可以跟藥一起吃嗎?症狀消失了,就可以自行停藥?究竟藥物要怎麼吃,才能達到最佳的效果,讓藥師來解答。

 迷思1/保健食品或藥瓶打開之後,棉花和乾燥劑要留著?

馬尚榮藥師表示,藥罐內的棉花,是為了要防止運送過程中,因碰撞造成藥物損壞所設計的,藥罐一旦打開,棉花就會吸附濕氣,若棉花長時間與藥品接觸,恐會造成藥物變質。

而藥罐中的「乾燥劑」,主要功能是吸除罐中的濕氣,當乾燥劑接觸到外在的空氣,吸收了大量濕氣後,除溼的功能就會減弱,如同棉花一樣,再將乾燥劑放入藥罐中,也可能會導致藥品變質。一般建議,藥品一旦開罐,罐中的棉花及乾燥劑就要丟棄,並將藥物儲存在通風、乾燥的地方。

建議一般藥品放在室內通風良好處即可,最好避免放在浴室、廚房等高溫潮濕的地方以防變質。
建議一般藥品放在室內通風良好處即可,最好避免放在浴室、廚房等高溫潮濕的地方以防變質。

迷思2/把藥放在冰箱,可以保存更久?

一般來說,冰箱內的濕度通常較高,藥品非常容易因為受潮而變質,因此將藥品放在冰箱中保存,不但不能延長保存期限,還可能會加速藥品敗壞。除了肛門塞劑、胰島素及眼藥水等可以放在冰箱儲存外,一般藥品放在室內通風良好處即可,最好避免放在浴室、廚房等高溫潮濕的地方,以防變質。

迷思3/保健食品可以跟藥一起吃嗎?

大部分的保健食品與藥物一起吃,是沒有問題的,但是還是有例外狀況,例如鈣片最好不要跟牛奶同時服用,以免牛奶影響鈣片吸收;鈣片、胃藥最好也不要跟抗生素一起吃,以免降低抗生素效果。

建議保健食品跟藥物最好間隔一個小時後再吃,才不會產生較生交互作用,若對藥物有任何疑問,務必要諮詢合格藥師。
建議保健食品跟藥物最好間隔一個小時後再吃,才不會產生較生交互作用,若對藥物有任何疑問,務必要諮詢合格藥師。

此外,菠菜、空心菜等含鈣、維生素K等促凝血的食物,不可與抗凝血劑一起吃,以免影響抗凝血效用。還有,葡萄汁千萬不可以跟降血脂、高血壓用藥同時服用,葡萄汁會抑制體內代謝藥物,導致藥物殘留體內濃度過高,嚴重恐會致死,民眾要特別注意。

建議保健食品跟藥物最好間隔1個小時後再吃,才不會產生較生交互作用,若對藥物有任何疑問,務必要諮詢合格藥師。

迷思4/忘記吃藥,必須要趕快補吃?

若不小心錯過用藥時間,到底要不要馬上補吃呢?馬尚榮藥師指出,錯過用藥期間要不要補吃,要以正常服藥的間隔時間來計算,若是早晚各吃一次,中間間隔6小時,那麼在間隔時間一半的3小時內,就可以趕快補吃;若已經超過3小時,那麼就等到下次吃藥時間再吃。特別要注意,每次服藥都只能吃一包劑量,千萬不可以為錯過用藥就一次服用2包,有可能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迷思5/症狀消失了,就可以自行停藥?

症狀消失了能不能自行停藥,要以罹患的疾病種類做區別,若只是感冒、經痛、頭痛等疾病,當症狀消失是可以自行停藥。不過若是屬於慢性疾病,如高血壓、高血糖,是不行因為症狀改善就停藥,需要醫師整體的評估才可以。

另外,像是要完整療程才能徹底清除細菌、病毒的感染性疾病,如尿道炎、中耳炎等,當症狀趨緩還是必須要持續服藥直到一個療程結束,以免症狀反覆發作,若對藥物有任何疑問,務必要詢問醫師或是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