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標靶藥物,胃癌可多活5個月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徐平記者
   日期:08月29日
 
   

 

 

 

(標靶藥物 胃癌可多活5個月/取自優活健康網)

陳先生與胃腸道間質瘤奮鬥逾13年,當年因身體不適,檢查後發現罹患胃腸道間質瘤,期間用了第1和第2線標靶藥都產生抗藥性後,接受晚期口服標靶藥物治療,今年8月起更通過健保給付,相信可以減輕許多胃腸道間質瘤患者的治療負擔。

標靶藥物 可延長存活期4.8個月

現行胃腸道間質瘤的治療方式,先採取手術切除腫瘤,如果切除乾淨無殘留,復發風險相對就小,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葉俊男指出,有一半的胃腸道間質瘤患者會在5年內復發,原因包括轉移或手術的腫瘤殘留,轉移部位常見於肝或腹腔,健保給付晚期口服標靶藥物,可延長無疾病惡化存活期中位數4.8個月,對患者來說相當有利。

KIT突變 Exon17基因患者佔31.5%

胃腸道間質瘤採用第一線標靶藥物治療後,約有65.8%產生抗藥性,基因檢測發現,KIT突變,發生在Exon17基因的患者就佔有31.5%,第一線或第二線標靶藥物,對此基因突變的治療效果有限,臨床上晚期口服標靶藥物,可延長胃腸道間質瘤患者的無疾病存活期,也包括Exon17基因突變患者。

基因檢測 了解突變類型及位置

台灣分子醫學會理事長曾嶔元指出,胃腸道間質瘤已確認與基因突變有關,尤其是KIT基因突變佔比達80%左右,但每人的基因不同,如果患者能透過基因檢測,先了解自身基因突變類型及位置,採取不同的治療策略和藥物,這樣的個人化醫療可對症下藥,讓標靶藥物確實發揮作用,並達到接軌治療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