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青光眼患服藥、針灸降眼壓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8月24日
 
   

 

 

 

青光眼在西醫的治療方式主要以將眼壓為主,在初步會先以眼藥水控制眼壓,若無法控制,則考慮雷射,雷射後效果若不佳,最後必須施以手術以避免阻塞。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周宗翰指出,降低眼壓主要是避免視神經持續受壓迫,有些患者使用眼藥水無法順利降低眼壓到安全範圍,可以考慮同時配合中藥或針灸,便期望降低到安全的範圍,或是以西醫降壓到安全範圍,配合中醫輔治,便可以減少眼藥的劑量或次數。

周宗翰認為,中醫治療配合西醫的治療是有加乘的作用,中醫除了輔助降壓以外,還可做為保護視神經,避免視神經持續萎縮的輔助療法,或是西醫已控制眼壓為正常,視神經及視野數年間也停止惡化,可配合中醫來加強活化視神經。

西醫眼藥水對於降眼壓的效果是很明確的,建議如果眼壓過高還是優先以眼藥水來處理,而中醫在治療上著重於人的整體因素,認為眼睛的眼壓所以會高或是視神經不明原因萎縮,有時與身體臟腑的不協調有關。

中醫在治療著重的是患者身體的內部問題,即身體與眼睛的密切關聯;希望藉由恢復患者全身的生理機能來改善房水的流動以及減緩視神經萎縮的狀況。

中醫主要是利用針灸療法刺激相關的穴位,再配合運用中藥調理身體引起眼疾的因素,多管齊下不但能改善患者的視力,也可從中治療患者身體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