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夏季驅蚊3妙招!落實「巡、倒、清、刷」4步驟

   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564期
   日期:08月24日
 
   

 

 

 

夏季高溫悶熱的天氣,總是讓人提不起勁來,隨著溫度逐漸升高,蚊蟲也開始大量繁殖,不論在室內或戶外,稍一不慎就會被蚊子叮咬,嚴重時甚至會過敏或發燒。

坊間盛傳許多滅蚊妙招,例如:用一滴麻油或香油即可消滅蚊子,放一盆肥皂水讓蚊子絕子絕孫,或有民眾傳言DEET為有毒化學成分,選用天然的比較好,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提醒,坊間的防蚊謠言未經充分科學證據,若想要正確有效防蚊,請參考以下防蚊3妙招。 

1.依個人需求選擇「環境用藥」或「指示用藥」防蚊液。
環境用藥防蚊液屬於環保署管理的「環境用藥」,用於帳篷、紗窗以及四周環境,產品外包裝標示註明有「環署衛製」或「環署衛輸」等字號;由衛生福利部管理(以下簡稱衛福部)的藥品,則是用於人體皮膚上的「指示用藥」,外包裝標示藥品許可證字號,認明有「衛署藥製」、「衛部藥製」或「內衛成製」的標示即可安心使用,主要含有DEET(diethyltoluamide)成分,可以直接使用在皮膚上,形成保護膜,藉此混淆蚊子嗅覺,作用可持續數小時,是目前最有效驅蚊效果。 

2.落實「巡、倒、清、刷」4步驟。
夏季午後常有雷陣雨,但大雨過後病媒蚊指數也會大幅攀升,民眾要積極清除病媒蚊孳生源,養成「巡、倒、清、刷」4步驟的好習慣,經常巡查住家室內外可能積水容器,倒掉積水,清除不必要容器、刷洗容器,避免蟲卵附著,注意儲水桶倒置或加蓋,避免再積水孳生病媒蚊。 

3.居家防蚊,做好防護。
蚊子喜歡陰暗潮濕環境,因此降低室內溼度,裝設紗窗紗門有效防蚊,平時進出門及時關門以防蚊子飛入家中,適時使用捕蚊燈、電蚊拍、蚊香、蚊帳等工具,使用後注意要清洗雙手,避免藥物殘留,外出時可穿著淺色服裝,攜帶防蚊液並遠離蚊蟲聚集地。

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564期
http://www.fda.gov.tw/tc/PublishOtherEpaperContent.aspx?id=1096&chk=51a2186a-99cf-45d4-ac32-134084b9920e&param=pn%3d2&tID=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