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台灣生技新藥產業之新興藥物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80期)
   文:台中縣 - 謝永宏記者
   日期:08月22日
 
   

 

 

 

衛生福利部公告2016年醫院評鑑基準(1.1.7、1.6.6)及醫學中心任務指標基準(4.1.4)等增列鼓勵「採購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審議通過之新興藥品及醫療器材」相關條文。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生策會)於2016年4月28日特地彙整「通過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審議之新興藥品及醫療器材,完成研發並已核發許可證(國內)之品項列表」以利國內各醫療院所採購。

「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自2007年7月4日總統令發布施行,鼓勵國內生技新藥公司從事生技新藥開發,帶動生技產業的發展,截至2015年4月底,共有156家生技公司提出申請審定,其中84家經審議通過為生技新藥公司,核准率約為53.8%。通過審定的生技公司與生技新藥研發品項中,以從事人類用藥開發的廠商居多,共計有63家、163項生技新藥研發品項,其中通過上市審核者共有8項(如附表所示)。

台灣的新興藥物不但品質良好,且獲得國際間醫療機構的認可,例如:Onivyde於2015年10月22日經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通過上市,乃是台灣新藥開發史上第一個獲美國FDA核准通過的癌症新藥;而腎臟新藥Nephoxil於2015年9月24日通過歐洲藥品管理局審查核准,乃是用來治療腎病病人高血磷症的新藥。政府單位在鼓勵醫療院所使用台灣生技新興藥物的同時,應給於這些藥物不低於原廠藥品的健保給付價格,如此才能使台灣生技新藥公司獲得相對的保障與實質鼓勵,讓「Made in Taiwan」成為最佳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