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陳昭姿/看病領藥前,該對醫師說什麼?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和信醫院藥學進階教育中心 - 陳昭姿主任
   日期:08月16日
 
   

 

 

 

面對醫師,該問的問題與該說的資訊都不能少。 圖/shutterstock
面對醫師,該問的問題與該說的資訊都不能少。 圖/shutterstock

台灣的醫院大抵是人群聚集的環境,醫師能夠提供病人的時間非常有限。然而,病人本身就是最重要最真實的資訊來源,如果沒有讓醫師充分了解病人的問題,例如症狀出現多久,如何影響生活,以及過往的治療是否有幫助等,很難提供正確適當的處置。因此,面對醫師,病人應該主動提供許多資訊,不光只是等待被動回答問題。

曾對哪些藥品過敏?

以用藥而言,首先是對哪類或哪些藥品曾經發生過敏反應,或出現別人沒有的特異體質反應?藥物過敏反應可輕可重,重者可能致死或導致嚴重後遺症,必須保持高度警戒,依規定,醫師藥師也會將致過敏藥品寫入病人的病歷首頁,永遠留存。如果對某些藥品過敏,對其他化學結構相似的藥品,也可能出現交叉過敏反應,因此,此欄資訊非常重要。

是否罹患其他疾病?

其次,是否罹患其他疾病。台灣就醫可近性高,民眾可以在多家醫院就醫,紀錄尚無法完整呈現在健保卡 (也有人反對醫療全記錄,認為將會洩漏病人個資)。如果同時罹患其他疾病,例如肝病、腎病、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甚至蠶豆症等等,可能影響藥品的選擇與劑量,應該提醒醫師再作確認。

有否接受特殊飲食?

另外,是否正在接受特殊飲食限制,也很重要。例如,限鹽、限糖、限高尿酸食物等,因為有些藥物製劑含高量鹽 (例如盤尼西林針劑),某些藥物含高量糖類 (例如糖漿製劑),某些藥物會提高血中尿酸濃度,例如某些心臟血管用藥。必要時,醫師會特別監測,或是做藥量調整。

已懷孕或準備懷孕?

如果病人已經懷孕,或是沒有避孕而準備懷孕,應該清楚告訴醫師藥師。臨床上偶爾會遇到病人服了一兩次藥後,才發現自己懷孕了。現在上市的藥品,絕大多數都有清楚的懷孕安全性分級,醫師可以衡量利弊得失,為病人挑選相對利大於弊的藥品。不僅是懷孕,親自哺乳的媽媽也應該告訴醫師。某些藥品可能從媽媽血液進入乳汁,應該隔開服藥與餵奶時間,或是更換藥品,現代醫學的資料庫,都可以幫助醫師查證選擇。

服藥困難或難吞嚥?

如果病人有服藥困難或難以吞嚥的問題,也可以求教醫師藥師。或許可以選擇水液與糖漿,即便健保可能傾向只給付於兒童。另外,不少藥品有速溶設計,也就是含在口中,很快溶解,不需要仰賴喝一大瓶水來吞藥。某些插管病人無法使用口服錠劑或膠囊,通常醫師藥師會協助尋找適合的藥品。至於太大顆的藥品,或許可尋找含量較低體積較小的產品服用。

正在服用那些藥品?

此外,民眾熟知的藥品交互作用問題,最好的處理方法是完整告知醫師藥師,目前正在服用的所有藥品。即便健保已有雲端藥歷系統協助,但是內容尚未完整及時,尤其民眾自費購買的藥品。藥品交互作用的影響是多元的,可能減少或加強療效,可能增加副作用或抵銷藥效,還或許導致就醫的問題之一,即是目前服用的某個藥引起的。

最後,如果病人有記憶或閱讀困難,可以請藥師提供特別諮詢或協助。總之,為了就醫保障與用藥安全,面對醫師,該問的問題與該說的資訊都不能少。

(作者陳昭姿為和信醫院藥學進階教育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