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 - 龍骨、龍齒(中)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79期)
   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中藥科 - 江橞媗藥師
   日期:08月15日
 
   

 

 

 

三、特性(續)

3、龍骨與龍齒:

四、鑑別5、6

市場上常有以風化的動物骨骼外包滑石粉或石炭粉冒充龍骨,正品龍骨外觀及其摻偽品雖然相似,但根據黏舌吸濕性、斷面特徵、水試法後之水浸液仍有明顯差異,因此辨別龍骨真偽時可以之鑒別。

偽品龍骨市場有的是採用黃泥土加入黏合劑、龍骨碎片加工偽製而成;偽製品呈不規則塊狀或條狀,大小不一,直徑大多在 2 cm 以下,表面土黃色,有的表面有孔隙,常嵌有白色龍骨碎片,表面可被指甲刻劃,刻劃面較光滑,刮之呈細膩粉末狀。體重質硬脆,易掰斷,斷面顏色較表面深,呈黃褐色,平整但不光滑,有的具孔狀裂隙,手撚之能進一步碎裂呈細小碎塊。其他偽品有些是用鹿角霜加工來冒充龍骨。真品龍骨和偽品龍骨差異,如表四。

防止買到偽品或摻偽龍骨藥材,挑選應避免碎狀(直徑小於2公分)或已研製成龍骨粉末;另外也可使用其吸濕特性來辨別,即舌舔之具吸力會黏舌。

鹿角霜加工而成的偽品龍骨,氣味上兩者略有差異,鹿角霜雖有吸濕性但嚼之有黏牙感,另外化學鑑別,加入稀鹽酸反應,真品龍骨會產生大量氣體,而鹿角霜不會。

(待續)
(本文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中藥科藥師)